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兒宮內發育遲緩

什麽是胎兒宮內發育遲緩

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是指胎兒出生體重低于同胎齡平均體重的第十個百分位或兩個標准差。如果胎齡已達37周,新生兒體重低于2.5千克,也稱爲胎兒宮內發育不良。
|
胎兒宮內發育遲緩的原因
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是指胎兒出生體重低于同胎齡平均體重的第十個百分位或兩個標准差。如果胎齡已達37周,新生兒體重低于2.5千克,也稱爲胎兒宮內發育遲緩。發生的原因有:
①孕婦因素:胎兒體重差異40%來自雙親的遺傳因素,且以孕婦的遺傳因素影響較大,與孕婦孕前體重、妊娠時年齡以及胎産次相關。如孕前體重低于54kg,妊娠時體重過小或過大,發生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機會均增高。孕婦營養不良,特別是蛋白質和能量供應不足,長期低氧血症或氧轉運能力低下,妊娠合並腎髒疾病,嚴重貧血、嚴重心髒病、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慢性高血壓等各種慢性血管疾病,影響子宮及胎盤血流及功能,導致胎兒營養不良,免疫性疾病、內分泌疾病、感染性疾病時均可影響胎兒生長發育。
此外,孕婦吸煙、酗酒、濫用藥物等不良嗜好以及社會狀態、經濟條件較差時,胎兒宮內發育遲緩的發生機會也增多。
②胎兒因素:胎兒患有遺傳性疾病或染色體病史,胎兒宮內發育遲緩出現時間較早,如染色體數目和結構異常,以21、18、或13三體綜合征,Turner綜合征等較爲常見。細菌或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感染時,如胎兒風疹病毒、巨細胞病毒、單純疱疹病毒、弓形蟲、梅毒螺旋體等可導致胎兒宮內發育遲緩。雙胎妊娠也可導致胎兒宮內發育遲緩。
③胎盤和臍帶因素:胎盤梗塞、炎症、功能不全,臍帶過長、過細、打結、扭曲等不利于胎兒獲得營養,亦可導致胎兒宮內發育遲緩。
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怎麽辦
1.左側臥位休息。高蛋白飲食,加強營養。
2.間斷吸氧,每次1h,2~3/d。
3.藥物治療
(1)舒喘靈2.4mg口服,3/d。7d爲一療程。
(2)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及丹參注射液8~16ml加入5%葡萄糖液250ml中靜滴,l/d,7d爲一療程。以疏通微循環,改善胎盤功能。
(3)複方氨基酸溶液100ml,靜脈注射,1/d。7d爲一療程。
4.加強監護
(1)觀察胎動,3/d。
(2)胎兒監護,NST至少每周1次,NST無反應型應做OCT。OCT爲陽性者酌情終止妊娠。
(3)超聲監測,羊水指數或羊水池最大深度,每周1次。
(4)尿E3,或E/C比值測定,每周1次。
5.産科處理
(1)經治療胎兒生長情況及胎兒胎盤功能均良好,可繼續妊娠,但不能超過預産期。
(2)經治療無效而且胎兒胎盤功能測定有異常者,則在分娩前1~2d給潑尼松或地塞米松,促進胎肺成熟後,應盡快終止妊娠。
(3)有下列情況應立即剖宮産結束分娩:①NST爲無反應型,CST爲陽性者。②B超測定羊水過少,並有羊水Ⅱ度以上胎糞汙染者。③胎兒生長遲緩的孕母並發其他高危因素,且病情嚴重或合並産科異常者。
6.宮內生長遲緩的新生兒處理
(1)分娩前做好各項急救准備。
(2)胎兒娩出後應立即在氣管插管下徹底清除呼吸道羊水、胎糞,預防呼吸窘迫綜合征(RDS)。
(3)保暖。
(4)及早餵葡萄糖水或開奶。
胎兒宮內發育遲緩的診斷檢查
1.病史中孕期可有營養不良,合並有妊高征、多胎、羊水過多、孕期出血、腎病、心肺疾病、糖尿病或感染等。過去有先天畸形或胎兒宮內生長遲緩分娩史。
2.産前檢查在孕28周後每周測量宮高,連續2次小于正常的第10百分位數,或孕婦體重連續三次不增長者,應懷疑胎兒宮內生長遲緩。
3.B超檢測胎兒的雙頂徑、胸圍、腹圍、股骨長度等指標。
4.NST及OCT檢測可出現胎心異常,如晚期減速及變異減速等,提示胎兒宮內生長遲緩。
5.超聲多普勒胎血流頻譜圖測定胎兒臍動脈的血流速,妊娠後期S/D比值>3爲異常。
6.尿雌三醇(E3或E/C比值及胎盤泌乳素(hPL)測定。
7.查孕婦血糖,必要時作糖耐量度試驗。
8.抽羊水查肌酐、脂肪細胞計數,卵磷脂/鞘磷脂(L/S)比值與泡沫試驗並結合遺傳咨詢,必要時作羊水細胞染色體培養與核型分析。
判斷胎兒宮內發育遲緩的方法
有兩個檢測方法可幫助判斷寶貝是否是胎兒宮內發育遲緩,並跟蹤寶貝在子宮內的生長。
1.超聲波檢查。
在懷孕期間通常每三四周就要檢查一次,確保胎兒正常生長。醫生可通過超聲波檢查了解胎兒的內髒器官,測量生長發育指標。有一種特殊的超聲波檢查叫做胎兒生物物理評分,醫生可以進一步觀察胎兒的呼吸、肌肉骨骼的運動等。
2.無負荷試驗。
這個試驗可反映胎兒的心跳的反應能力。健康的胎兒活動時心跳會加快。無負荷試驗一般需要20~30分鍾,不過如果胎兒睡著了則需要更長的檢查時間。有時,醫生還會在你子宮收縮時觀察胎兒的心跳(宮縮應激試驗)。如果這些檢測結果中任何一項異常,醫生就會進一步檢測。如果你的懷孕過程出現異常,醫生可能會提早促進分娩(人工引産)。
胎兒宮內發育遲緩的預防與治療
預防策略:有時即使母親身體健康也會發生胎兒宮內發育遲緩,但某些因素確實可增加宮內發育遲緩的風險,例如吸煙或母親營養不良。以下5種是你可以做到的防範風險的辦法:
1.請立即戒煙。
煙草會損害胎盤,而胎盤是寶貝獲取“食物”的唯一通路。戒煙永遠不嫌遲。胎兒出生前一半的體重是在懷孕最後三個月裏獲得的。
2.立即戒酒。
即使懷孕期間有一天喝酒都會造成寶貝發育遲緩。酒精還會傷害寶貝的大腦。在懷孕期間的任何時期都要防範酒精的危害。
3.立即戒掉成瘾藥物。
幾乎所有成瘾性的藥物都會引起胎兒宮內發育遲緩。如果你戒除藥物出現停藥反應,請征詢醫生的意見。
4.高質量飲食。
醫生可以告訴你最佳的食物。
5.保持定期檢查和就診。
治療:盡管胎兒宮內發育遲緩難以逆轉,但醫生仍然有辦法可以減緩或降低不良影響。醫生會根據你懷孕的整體情況、病史、胎兒發育遲緩的嚴重程度及你對治療的期望和耐受性制定針對性的治療方案,一般會包括以下三方面:增加營養:一些研究顯示,增加母親的營養可增加胎兒的體重和促進生長發育。臥床休息:無論是住院還是在家,臥床休息都可改善胎盤的血液供應。必要時促進分娩:如果宮內發育遲緩危及到胎兒的健康,醫生可能就會讓你及早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