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練習孕婦瑜伽的好處

  孕婦瑜伽和普通的瑜伽是不同的,比較舒緩,只是用來讓你鍛煉一下。

一、練習瑜伽的好處
孕婦練習瑜伽可以增強體力和肌肉張力,增強身體的平衡感,提高整個肌肉組織的柔韌度和靈活度。同時刺激控制荷爾蒙分泌的腺體,增加血液循環,加速血液循環,還能夠很好地控制呼吸。練習瑜伽還可以起到按摩內部器官的作用。此外,針對腹部練習的瑜伽可以幫助産後重塑身材。瑜伽有益于
改善睡眠,消除失眠,讓人健康舒適.形成積極健康的生活態度。
但是要注息的是,瑜伽並不是使懷孕和分娩更爲安全順利的唯一方式。瑜伽只是在整個妊娠過程當中幫助孕婦進行適當鍛煉。“分娩”要消耗大量的體力,因此大多數孕婦在分娩來臨前會感到恐俱和不安,這是很正常的現象。練習瑜伽可以讓這個過程變得輕松簡單並有助于孕婦在産前保持平和的心態。
在懷孕期間,盡管准媽媽要非常小心地保護胎兒,但也不能過于謹慎而停止運動。孕期適當的鍛煉不僅有助于增強准媽媽的身體素質,控制身體的線條,也有助于她們順利地産下寶寶。
孕婦在懷孕期間會因身體的不斷變化而處于精神緊張的狀態,尤其是背部要承受新增的壓力。瑜伽練習可以平衡不斷增大的腹部並保持良好的體態。伸展和強健身體有助于分娩前打開骨盆。通過對盆底的調整可以更好的控制分娩,減少並發症並加速産後恢複。
藉由瑜伽的延展動作,如跪拜貓式呼吸、側邊延展式等,不但可舒緩緊張而疼痛的肌肉,瑜伽呼吸法也能幫助肋骨伸展及加強胸腔及背部肌肉的彈性,讓媽咪情緒穩定、肌肉放松及調節血壓。
除了腰酸背痛,許多媽咪在懷孕以後常常覺得喘不過氣來,也會便秘,這些都是可以通過孕婦瑜伽來改善的。
溫和的孕婦瑜伽可以增加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減少懷孕期因需氧量增加而引起的疲倦感和因呼吸不順引起氣喘的現象。
許多媽咪更因爲寶寶在肚裏一天天長大,子宮壓迫到胃腸,造成食道逆流或産生便秘。孕婦瑜伽許多招式都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與排氣,減輕脹氣與便秘問題。
孕婦瑜伽還可以控制體重、改善浮腫
懷孕讓有些媽咪手腫腳腫,遠遠看上去簡直就像一個大氣球。外觀的變形,往往讓愛美的媽咪們難以接受,這都是因爲女性在懷孕後,體內的孕酮開始增加,以幫助胚胎著床穩固。但孕酮也會增加尿液中鈉的濃度,所以造成浮腫現象。孕婦瑜伽能增進體內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減輕孕期水腫的現象,還媽咪們一個好模樣。
二、親子瑜伽從孕期開始
所有正處在孕期的准媽媽都有相似的煩惱,通常她們的身體都會發生以下變化,比如胸部變得非常豐滿,脂肪開始在腰線、臀部和大腿處囤積,時常感覺腰部以及腿部酸困,但是又不得不爲了補充營養而繼續放縱胃口。孕媽媽們身材大變,可是對待胎兒又異常小心,不敢“輕舉妄動”。其實,在懷孕期間大可不必中斷或減少正常的鍛煉,科學地安排一些運動對母體和胎兒雙方都有好處。動作舒緩的瑜伽是不錯的選擇,在運動中與胎裏的寶寶對話也算是最早的母子瑜伽形式了。
益于准媽媽
適當運動可以使准媽媽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也不至于長得太胖,同時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心肌收縮力、增加氧氣的攝取量、促進新陳代謝;利用神經內分泌系統功能的增強,可使消化液分泌增多,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和利用;還能增進肌肉的協調性,幫助孕媽媽適應身體重心的轉移和體重的增加。
可以體會到運動能緩解緊張感、使腰部及骨盆的關節更柔軟、肌肉更富彈性,特別是有意識地鍛煉腹部、腰部、背部和骨盆的肌肉,可以避免由于妊娠體重增加和重心改變而導致的腰腿痛,並有助于減輕臨産時的陣痛,促進順利地自然分娩。
寶寶也受益
由于胎兒與母體血脈相連,因此,孕婦適當地運動也有利于胎兒的成長。母體血液循環的增強,也增加了對胎兒的氧氣和營養供給,促進胎兒大腦和身體的發育。准媽媽們在戶外活動時曬曬太陽,還有利于胎兒的骨骼生長發育。而且,母親經常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對孩子將來形成樂觀開朗的性格有一定的作用。
特別提示:
在活動時應注意自我保護,避免摔跤、碰撞腹部。在妊娠中晚期,孕媽媽不適宜長時間做彎腰或蹲著的動作,以免壓迫腹部或造成盆腔充血。在妊娠後期盡量少運動,因爲這時候體重增加,下肢常有輕度水腫,所以雙腳易感疲勞,可以做一些緩慢的墊上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