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光照胎教

光照胎教的定義
光照胎教是指在胎兒視覺發育的特殊時期,利用光源進行刺激,進而促進視覺器官發育和大腦發育的一種胎教方法。
在人類獲取的資訊的方式中,視覺無疑是最主要的資訊來源,因此視覺對于人類來說異常重要,視覺刺激對于大腦的發育也有著不可取代的作用。對胎兒進行視覺開發對于胎兒后天的視覺發育、大腦智力的開發也是最為重要的影響因素。因此以視覺為媒介的光照胎教法在眾多胎教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光照胎教的作用效果
光照胎教能促進寶寶視覺細胞的生長,促進視覺功能的建立和發育,這些光信號刺激視覺神經,使視神經產生神經沖動,這種沖動通過視神經通路傳入大腦中,能夠刺激大腦神經細胞產生更多的突觸,建立更復雜的神經網路,有效的阻止神經細胞凋亡,使孩子出生后有更敏銳的視覺、更良好的專注力、記憶力和更聰明的大腦。
另一方面,定時、規律的光照刺激,能夠使寶寶形成良好的晝夜節律,讓寶寶形成更好的習慣,而良好的習慣有助于良好的性格的形成,這使孩子出生以后情緒更穩定,有更好的情商。
最常用的光照胎教方法
手電筒照射法實施方法:從孕24周開始,每天定時在胎動明顯時用手電筒(弱光)作為光源,緊貼復辟照射孕婦胎頭方向,每次5分鐘左右,結束前可以連續關閉、開啟手電筒數次,以利胎兒的視覺健康發育。
光照胎教光源的特點
雖然目前光照胎教常用的光源是手電筒(弱光),但是,美國格勒瑞的科學家研究發現最好的光源卻不是手電筒。
作為胎教用的光源應該滿足以下幾個基本的特點:
1.有良好的穿透性,能夠有效的穿透孕婦腹腔壁和子宮;
2.光強度必須嚴格控制,不能太強,太強會損傷視神經;也不能太弱,太弱就不能實現必要的刺激;
3.光色必須柔和,胎兒視神經很稚嫩,所選光源不能太刺眼;目前手電筒多采用白色LED發光二極體,這種白光穿透力弱,亮度太強,太過刺眼,光照強度不能進行很好的控制,對于胎兒的視覺可能會產生不必要的傷害。基于這些基本的情況,目前最安全的選擇是波長為570nm的黃光。
選擇黃光的有以下明顯的優勢:
1.黃光為視覺最敏感光,在光強相同的情況下眼睛對570nm波長的光(黃光)的敏感程度是紅光或藍光的20倍;
2.黃光具有散射作用,其散射作用為紅光的5倍,而綠光、藍光、紫光雖然比黃光散射能力更強,但是其波長短,光色較暗;
3.黃光為暖色調光,對胎兒心理發展有益,容易使胎兒產生愉悅感。藍光、綠光、紫光不但光色較暗,而且為冷色光,對胎兒心理發展不利。
4.黃光光色柔和,不宜產生視覺疲勞。胎兒視神經稚嫩,紅光、白光亮度大,光色刺眼,容易對胎兒視神經產生傷害。由于黃光的散射,可以使光束前方散布成一大片黃色的光暈,孕婦腹腔壁及胎盤散布大量紅色毛細血管網,在經過孕婦腹腔壁和胎盤散射后位一大片橙黃色光暈,對胎兒來說既能做到有效刺激,又不會發生危險。
光照胎教開始的時間
在寶寶的感覺功能中,比起聽覺和觸覺,視覺功能的發育較晚,在孕媽咪懷孕7個月時,寶寶的視網膜才具有感光功能,對光有反應。光照胎教可以在孕媽咪懷孕6個月以后時開始。
光照胎教的具體步驟
孕媽咪每天定時用手電筒微光緊貼腹壁反復關閉、開啟手電筒數,一閃一滅照射寶寶的頭部位置,每次持續5分鐘。手電筒的光亮度比較合適,不要用強光照射,而且時間也不宜過長。
光照時胎寶寶在做什么
如果胎寶寶處于覺醒的狀態,通過腹壁用光照射胎兒顏面,在B超顯像儀上即可見到胎兒的眼瞼、眼球活動及頭部回轉做躲避樣運動。這樣對母親腹部直接進行光線照射,有時會讓胎兒感到不快,這時如果胎兒不背過臉去用電光一閃一閃地來照射孕婦的腹部,胎兒的心搏數就會出現明顯的變化,如果用弱光(小手電筒的光芒)照射,胎兒會十分感興趣地將頭轉向光源的位置。
光照胎教的注意事項
目前通行的光照胎教在光照強度、光照時間、光源頻率以及光源對于孕婦腹腔壁、胎盤的通透性等均沒有嚴格標準,在操作上存在較大的隨意性,過強的光源長時間照射對胎兒的視覺及神經系統的發育均會產生不良的后果,而光強、頻率不合適則光不能透射到子宮中,不能對胎兒產生合適的刺激,不能起到胎教的作用,所以在光源的選擇、光照時間上均需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