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睡眠不足會不會傷害寶寶?

在懷孕期間我的睡眠不足會傷害我的寶寶嗎?
朱迪?明德爾(美國兒科睡眠專家)解答:
你擔心自己睡不好,肚子里的胎兒也會睡不好,這是可以理解的。不過,請你放輕松,你的寶寶在你完全清醒的時候照樣也能睡覺。沒有人確切地知道為什么胎兒的的睡眠獨立于你的睡眠,不過,專家們確實知道睡眠需求是人類最強烈的生理需求之一。

我們還知道,那些也許能讓你睡不著的某種聲音,不可能會打擾你的寶寶,因為在你肚子里,除了層層皮膚和肌肉、羊水外,還有你心跳的主導聲,這些都讓你的胎兒不會受到外界噪音和日常活動的影響。當然,寶寶也并不是處于絕對的與世隔絕的狀態中。巨大的噪音或你突然的動作都會吵醒他,這時,你可能就會感覺到他揮舞了一下小拳頭,或踢了一小腳。

如果睡眠不足影響了你的身體官能,胎兒的健康就會有風險。如果你開車時睡著了,或者因為極度疲勞而步履蹣跚,甚至跌倒,你的寶寶就可能會跟著你遭殃了。

另外,研究表明,在懷孕到最后一個月時,每天睡眠時間少于6小時的準媽媽更可能需要做剖腹產;在自然生產的情況下,和擁有7小時甚至更多睡眠時間的準媽媽相比,她們的分娩時間可能要更長些。所以,在孕期還是應該盡量注意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