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妊娠期糖尿病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食療
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其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篩檢的方法是在懷孕二十四到二十八周之間,喝五十公克糖水,一小時后驗血糖,若血糖數值超過標準,則須進一步做一百公克耐糖測試。若經過醫師為妊娠糖尿病患者,首先須向營養師作營養咨詢,提供正確的飲食方式,并做適量的運動。
妊娠糖尿病的癥狀
多數無自覺癥狀,部分有下列癥狀者要懷疑是糖尿病:
1.有多飲、多食、多尿癥狀
2.反復發作外陰陰道念珠菌感染
3.孕婦體重大于90公斤,或超過正常體重20%以上
4.本次妊娠伴有羊水過多或巨大胎兒
5.兩次空腹晨尿尿糖陽性
妊娠期糖代謝特點
在妊娠早中期,隨孕周增加,胎兒對營養物質需求量增加,通過胎盤從母體獲取葡萄糖是胎兒能量的主要來源,孕婦血漿葡萄糖水平隨妊娠進展而降低,空腹血糖約降低10%。系因:1、胎兒從母體獲取葡萄糖增加;2、孕期腎血漿流量及腎小球濾過率均增加,但腎小管對糖的再吸收率不能相應增加,導致部分孕婦排糖量增加;3、雌激素和孕激素增加對母體對葡萄糖的利用。因此,空腹時孕婦清除葡萄糖能力較非孕期增強。孕婦空腹血糖較非孕婦低,這也是孕婦長時間空腹易發生低血糖及酮癥酸中毒的病理基礎。到妊娠中晚期,孕婦體內抗胰島素樣物質增加,如胎盤生乳素、雌激素、孕酮、皮質醇和胎盤胰島素酶等使孕婦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隨孕周增加而下降,為維持正常糖代謝水平,胰島素需求量必須相應增加。對于胰島素分泌受限的孕婦,妊娠期不能正常代償這一生理變化而使血糖升高,使原有糖尿病加重或出現GDM。
妊娠對糖尿病的影響
1、妊娠可加重糖尿病。
由于胰島β細胞功能不全,機體神經內分泌調節失常,胎盤激素的抗胰島素作用,可致空腹及餐后高血糖、高脂血癥及高氨基酸血癥。
2、妊娠期隱性糖尿病增加。
3、糖尿病性腎病加重。
4、糖尿病性神經損害加重。
5、糖尿病增殖性視網膜病發生率增高。
6、糖尿病酮癥酸中毒發生率增高。
妊娠期糖尿病對孩子的影響
畸胎兒發生率增高
巨大胎兒發生率增高
胎兒宮內發育遲緩及低體重兒增多
胎兒紅細胞增多癥增多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癥增多
易并發新生兒低血糖
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癥發病率增加
胎兒及新生兒死亡率高
妊娠糖尿病孕婦該怎么吃
妊娠期糖尿病孕婦必須向營養師作營養咨詢,在不影響胎兒生長的情況下,控制熱量的攝取,尤其淀粉類和甜食的攝取量比例上須予以降低。其次適量的運動對血糖的控制也有幫助。經過飲食控制及適量的運動,妊娠糖尿病的媽咪血糖的控制大多能能達到理想的范圍(空腹血糖值:80-105mg/dl,飯后兩小時血糖值:100-120mg/dl),如此可以預防巨嬰癥;少數妊娠糖尿病的媽咪,經過上述方法仍無法將血糖控制好,此時就必須予以注射胰島素。
妊娠糖尿病媽咪和一般懷孕媽咪一樣,熱量、蛋白質、鈣質、鐵質、葉酸、維生素B群等,都不可少;只是在餐次上需特別注意,在總熱量不變下,最好少量多餐,并注意質與量之分配,如此可使血糖較平穩。在水果方面,要限量,并盡量不要選用果汁,如一杯柳丁汁,就有三、四顆的量。當便秘時,也可選一些含纖維素較多的蔬菜水果,如竹筍、芥藍菜、韭菜、韭菜花等,而米飯也可以加糙米、胚芽米、燕麥片等等,或以此來取代米飯。另外,多吃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可延緩血糖上升,有利血糖控制,也比較有飽足感。烹調方法:如炸雞改成烤雞或白斬雞(去皮)、煎豬排改成鹵豬排或白切肉等等。妊娠糖尿病媽咪也是和一般媽咪一樣有那么多食物可以吃,并不是什么都不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