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絨毛膜取樣術

什么是絨毛膜取樣術
絨毛膜取樣術就是用一根很細的針穿刺到胎盤的組織中去,取適量的絨毛組織出來,可進行一些細胞或遺傳方面的檢查。
絨毛膜取樣術最佳檢查時間
絨毛膜取樣術的最佳檢查時機為,懷孕10~12周。
絨毛膜取樣術檢查目的
產檢的目的在于了解胎兒健康,并在發現胎兒異常時做最適當的處置,若是因母體的原因導致胎兒異常,如妊娠高血壓可能導致生長遲緩,即會調整母體的健康狀況,讓寶寶的生長步上正常軌道,但某些先天性的異常并無法經由調整母體狀態來改善。
胎兒先天性異常部分可分為染色體異常、基因異常、結構異常以及其它外因素造成的胎兒異常。其中最為大家所熟知的唐氏癥,便是染色體出現異常,此外,性染色體也是常出現的異常情況,而基因異常則常見有蠶豆癥、血友病。結構性異常則指外觀上看得到的結構異常,像是臍膨出、兔唇或是四肢不健全等,通常結構性異常會合并有染色體和基因的異常,因此,有時醫師會根據觀察到的結構性異常,來推斷可能會有的染色體異常疾病。
發生胎兒異常的高危險群為第一胎在34歲以上的孕婦,因女性過了34歲以后受孕,授精時染色體轉位的機率較高,因而提升了胎兒異常的機率,另外,過去曾有過胎兒異常或是反復流產者都是胎兒異常的高危險群。根據統計顯示,流產的案例中有一半可能是因為染色體異常,這顯示了”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道理。
檢查目的:可進行細胞遺傳診斷,基因分析及先天生化代謝疾病分析。
1.染色體分析:有直接法和培養法。
2.基因分析:可診斷單基因遺傳疾病,如海洋性貧血癥等。
3.生化分析:有直接法和培養法;以羊水來檢查代謝疾病。檢查結果:可得知胎兒有無異常。異常:下一步如果發現胎兒有嚴重異常,建議中止妊娠。
絨毛膜取樣術檢查方法
檢查方法:抽取胎盤位置的絨毛,取20~40毫克的絨毛量。 共有4種方法:
(1)經子宮頸法;
(2)經腹部法;
(3)經陰道法;
(4)經膀胱法。最早也最常使用的是經子宮頸法。
絨毛膜取樣術的檢查風險
導致胎兒流產率約2%。曾發現進行絨毛取樣后胎兒四肢缺陷的病例,但至今未證實;是爭議性較大的一項檢查。 不過,妊娠早期即可進行取樣,最快可于數小時內得知結果,萬一發現胎兒有異常,妊娠早期的子宮擴刮術比妊娠中期的引產術要安全、經濟。
絨毛膜取樣術適用人群
適用于高危險群:通常進行絨毛膜取樣者是經第一孕期篩檢后為高危險群者,意即后頸部透明帶太厚或超音波即發現胎兒結構異常者,或高齡產婦擔心胎兒可能異常、前次懷孕有過染色體異常者,亦或是夫妻兩人有一人有染色體異常者。 蕭慶華醫師表示,若是絨毛膜取樣術早于懷孕10周前實施,會有些許胎兒肢體異常現象,為了避免此風險,會在11周后才實施絨毛膜取樣術。但若絨毛膜取樣結 果為正常,也不百分百代表會生出健康的胎兒,因人類肢體先天的缺陷占了約2~3%,這部分則不在絨毛膜取樣術的檢驗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