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進行胎心監護

  1、胎心監護是胎心胎動宮縮圖的簡稱,是套用胎心率電子監護儀將胎心率曲線和宮縮壓力波形記下來供臨床分析的圖形,是正確評估胎兒宮內的狀況的主要檢測手段.采用微波技術,對小孩沒有危害,只需要買胎心檢測儀即可。
2、胎心監護的時間當孕12周時就能聽到胎心,但這時候的胎心音很輕,用多普勒胎心儀才能聽到。用胎心聽筒在18周的時候才可以聽到胎心。一般妊娠15周前,不用超聲多普勒胎心儀進行自我監護。對于孕15~28周的孕婦,每天測3次,每次1分鐘是安全的。對于孕28周以后的孕婦,胎兒分化完全,可以加長監護的時間和次數。對于孕35周以后的高危孕婦(例如:合并妊高征、甲亢等的孕婦),應住院用胎心監護儀持續監護胎心,如有必要,可長時間(超過l小時)持續監護。
3、胎心監控的方法:
A.胎動次數大于12次,為正常;如果12小時胎動次數少于10次,屬于胎動減少,就應該仔細查找原因,必要時到醫院進行胎心監測。
B.這種方法既簡單又方便,準確率也比較高,大多數的醫生都會推薦準媽媽使用這種方法。
C.超聲波觀察:這種方法一般是針對有特殊狀況的準媽媽,而且只能在醫院進行。
胎心的位置
1、胎兒小于5個月時,聽胎心位置通常在臍下,腹中線的兩側。
2、胎兒6~8個月時,隨著胎兒的長大,胎心的位置也會上移。由于胎動通常是胎兒手腳在動,所以右側感到胎動頻繁時,胎心一般在左側;左側感到胎動頻繁時,胎心一般在右側。頭位和臀位也可以影響胎心的位置。頭位時胎心在臍下,臀位時胎心在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