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心異常的表現及原因

胎心異常的表現
胎兒正常的心率是在120次/分~160次/分之間,若胎心率持續10分鐘以上都<120/分或>160分,表明胎心率是異常的。目前胎心監護儀套用已較為普及,在胎心臨護時,發現有胎心圖形有異常,也常常用來表示胎心異常。
胎心異常的原因
胎心異常多數情況下是代表胎兒在宮內有缺氧,胎心異常的程度越嚴重,常意味胎兒缺氧也越重,但并非所有的胎心異常都是缺氧引起,除上述情況之外,孕婦本身的情況也影響胎心的變化,如孕婦發燒,胎心常常會超過160次/分,孕婦有甲狀腺功能亢進,她本身的心率很快,胎兒的心率也常常超過160次/分,如果孕婦服用某些藥物,如早產保胎時服用的舒喘寧,或用阿托平,都可引起母兒心率加快。胎心率慢可能由于胎兒缺氧引起,但有時孕婦服用某些藥物,如心得安,藥物通過胎盤作用于胎兒,引起胎兒心率減慢。在有胎心率持續慢時,要注意檢查了解胎兒有無先天性心臟病的可能,此外,妊娠超過40周后,由于胎兒的神經系統的發育問題,胎心有時也可低于120次/分,因此在有胎心異常時,需仔細地分析情況,作出正確的判斷及處理,如確實有胎兒缺氧存在,應及早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