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進行撫摸胎教

  對胎兒進行按摩時,孕婦仰躺在床上,全身盡量放松,在腹部松弛的情況下,來回撫摸胎兒,具體做法是:用一個手指輕輕按一下再抬起。開始時,有的胎兒能立即作出反應,有的則要過一陣,甚至幾天后再做時才有反應。如果此時胎兒不高興,他會用力掙脫或蹬腿反對,碰到這種情況,就應馬上停止。過幾天,胎兒對母親的手法習慣了,母親手一按壓撫摸,胎兒就會主動迎去。到6~7個月,母親已能分辨出胎兒的頭和脊,這時就可以輕輕推著胎兒在子宮中“散步”了,胎兒如果“發脾氣”,用力頓足,或者“撒嬌”,身體來回扭動時,母親可以用愛撫的動作來安慰胎兒,而胎兒過一會兒也會以輕柔的蠕動來感謝母親的關心。這時,還應配合輕松的樂曲。
此外,還可以給7個月以后的胎兒光刺激。用手電貼緊肚皮一閃一滅的照射,透過肚皮和子宮壁的微弱光亮,可使胎兒獲得一點光亮,促使他眼球轉動,并促進視覺神經的發展。生命的親昵,也包括丈夫在內。做丈夫的可以用手輕撫妻子的腹部,同寶寶細語,并告訴寶寶這是父親在撫摸。丈夫要同妻子交換感受,這樣能使父親更早地與未見面的小寶寶建立聯系,加深全家人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