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爸爸胎教的方法

  在妻子懷孕時,丈夫應與妻子一道對小寶寶進行胎教。最簡單的方法是堅持每天對子宮內的胎兒講話。
聲學研究表明,胎兒在子宮內最適宜聽中、低頻調的聲音。而男性的說話聲音正是以中、低頻調為主。因此,父親堅持每天對子宮內的胎兒講話,讓胎兒熟悉父親的聲音,這種方法能夠喚起胎兒最積極的反應,有益于胎兒出生后的智力及情緒穩定。盡情地說吧!因為人的大腦一生(包括胎兒時期),可以儲存1000萬億個資訊單位。
研究發現,沒有經過胎教的新生兒,對不熟悉的女性逗樂也會表現出微笑,而父親逗樂則反而會哭。這正是孩子從胎兒期到出生后的一段時間里,對男性的聲音不熟悉所造成的。為了消除孩子對男性包括對父親的不信任感,妊娠5個月后父親應對胎兒講話。套用平靜的語調開始,隨著對話內容的展開再逐漸提高聲音,不能一下子發出高音而驚嚇胎兒。
父親在開始和結束對胎兒講話的時候,都應該常規地用撫慰及能夠促使胎兒形成自我意識的語言對胎兒講話。
開場白可以是這樣:“寶貝(或者叫乳名),我是你的爸爸,我叫xxx,我會天天和你講話,我會告訴你外界一切美好的事情。”父親應將每天講授的話題構思好,最好在當天的“胎教日記”中擬定一篇小小的講話稿,稿子的內容可以是一首純真的兒歌、一首內容淺顯的古詩、一段優美動人的小故事,也可以談自己的工作及對周圍事物的認識,以刻畫人間的真、善、美。用詩一般的語言,童話一般的意境。還可以是生活中的理想等等。如此集思廣益、博采眾長的教學內容,定能智慧兩代人。對話結束時,要對胎兒給予鼓勵:“寶貝學習很認真,你是一個聰明的孩子,但愿我對你講授的一切都能對你將來的人生有用。好吧,今天就學習到這兒,再見!”
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愛溫夫婦進行胎教的實驗證明:只要父親一開口講話,胎兒就以動一下表示反應。十分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