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為什么愛發脾氣?

妊娠4~12周為情緒不穩定期。懷孕后的妊娠反應和社會角色的變化容易使孕婦產生羞怯、恐怖和反感的心理。妊娠反應給孕婦帶來身體的不適和對分娩的恐懼,也使孕婦從心理上還不大愿意接受這個小生命。在此時期,孕婦情緒很不穩定,愛發脾氣。
妊娠16~32周為逐漸適應期。這個時期孕婦已度過妊娠反應期,身體狀況好轉,心理上也開始接受現實。然而,孕婦因為壓力大,害怕生出畸形兒或對胎兒的性別有所期待,幻想增加,恐懼感仍然存在,但能盡力避免涉及胎兒危險、損傷、死亡因素,保護胎兒的意志明顯增強。
妊娠32~40周是孕婦過度負荷期。胎兒發育迅速,致使孕婦負擔過重,行動不方便,臨近分娩思想壓力增大,因而,孕婦精神壓抑、焦慮、易激動。
以上孕婦情緒的變化是正常現象,因此,孕婦本身和家庭成員尤其是丈夫,要體諒孕婦,并幫助她解除憂慮和不安,使孕婦平靜而又愉快自信地度過懷孕的這10個月,迎接寶寶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