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讓自己懷孕后不“變傻”

懷孕后真的會“變傻”?
俗話說“一孕傻三年”,意思是女性一旦懷孕,會出現記憶力衰退,丟三落四等現象。有研究認為,女性懷孕后,有可能出現記憶力衰退和認知能力下降等問題。這通常被戲稱為“孕傻”或“嬰兒腦”狀態。
我們無法知道“嬰兒腦”會持續多長時間。但從以往的臨床經驗來看,這是很普遍的現象,它甚至可能不只在孕期發生,而是女性自身的改變。
如今,這些癥狀可能顯得比從前更加明顯,這是由幾個原因造成的。
首先,現代女性往往對自己的要求更加嚴格,她們對自己職業生涯的期待更高一些,因此面對的壓力也就越大了。
其次,許多孕媽并沒有能夠從朋友或家人那里得到足夠的支援,大家通常不太能理解孕媽那種發現自己什么也想不起來的恐慌感,而只是不以為然地笑一笑。這會增加孕媽的恐懼。
第三,對于現代女性說,雪上加霜的另外一點是:與50年前比,我們的飲食習慣發生了巨大變化,不是變得更好而是變得更不合理—所有這一切,都會加重孕媽在這個問題上所面臨的困難。因此我們說:‘嬰兒腦’這一現象本身的生物學基礎并沒有改變,但其他條件都變了。”
什么時候出現“嬰兒腦”?
我們無法確定“嬰兒腦”出現的時間,因為不同的孕媽有不同的反應。最重要的荷爾蒙變化發生在妊娠的前3個月中,此時激素孕酮穩步上升,甲狀腺水平也開始下降。“這種組合能夠創造出妊娠早期癥狀的大腦,也就是我們說的‘嬰兒腦’。”專家告訴我們,“這種組合會導致孕媽健忘,注意力難以集中,思想處理能力放慢,甚至頭暈現象。”到了孕晚期,孕激素的影響開始顯著減少,但雌三醇激素水平的提高會導致懷孕女性的大腦出現“臨時記憶”問題。她們會變得很難回顧最近發生的事件,以及反省自己的情緒變化。不是每個人都會經歷這樣的癥狀;當類似癥狀發生的時候,其影響也由于各人體質和性格不同而表現不同。甚至,同一名女性,兩次懷孕都會有不同的癥狀表現。”

在產后月經周期恢復后,一切都會回歸正常的。然而,如果出現更嚴重的癥狀,比如神經系統紊亂、昏厥、身體受到損害或者說話變得含糊,那么都應該盡快就醫,因為它們可能是一些更為嚴重的病況的跡象表現。
心理作用? ?生完孩子后為何“傻”三年
澳大利亞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這種“孕傻”狀態可能只是人們的心理作用,懷孕對女性大腦并無顯著影響。
據法新社報道,澳洲國立大學針對隨機抽取的7500人進行了一項為期20年的神經健康研究。懷孕對女性大腦的影響是研究的一個組成部分。研究人員在8年中,讓一組女性在孕前、孕中、孕后3個時期分別接受3次測試。結果顯示,這些女性在懷孕前、懷孕期和生育后,記憶力和認知能力并無顯著差異。該項研究的負責人海倫·克里斯滕森說,這一研究結果是可信的。因為這些女性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接受測試,這樣“孕傻”說就不會先入為主地影響她們的判斷。
克里斯滕森說:“記憶力衰退實屬正常,我們每個人都會出現這樣的狀態,但人們往往將它歸咎于懷孕。”此前研究認為,女性懷孕后,有可能出現記憶力衰退和認知能力下降等問題。這通常被戲稱為“孕傻”或“嬰兒腦”狀態。
怎樣讓懷孕后不“變傻”?
◎如果可以,盡量做一些小睡。
◎制作任務清單,并且把您的清單列表在電腦上復制一份,如果丟了的話,還可以找回它們。
◎把鑰匙、錢包等隨身物件每天都放在同一個地方。
◎做筆記。
◎保持水分。因為血液不斷地流向增長的子宮,你需要保持水分,讓血液更多地流向你的大腦。
◎多吃富含鐵的食物,這樣能讓血液攜帶更多的氧氣到達你的大腦。
◎定期、適度運動可以幫助血液的流動。
◎運動也不能過頭。記住,你的身體里在形成一個完整的人兒,你需要身體和精神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