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會威脅到胎兒安全的流產隱患

 一、便秘
雖說便秘不是什么大病,但它的危害是不可忽視的。
國外一項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育齡女性便秘,會喪失生兒育女的機會,因為糞便中有一種特殊的化合物,會妨礙排卵而導致不育。孕婦便秘,還有可能造成胎兒畸形甚至流產。
發病原因:
便秘在孕婦中還是比較常見的,原因在于,懷孕后很多準媽媽為了胎兒的健康成長,吃了許多富含營養的食品,使得食物過于精細,含渣的食物相應減少。同時,許多女性懷孕后大都不喜歡運動,而是喜歡躺在床上不動,如此以來隨著胎兒的發育,子宮不斷增大繼而開始壓迫直腸,造成胃腸的蠕動頻率減弱。而且排便需要腹肌的力量協助,在腹部增大后腹肌的力量卻在逐漸減弱,因此造成了排便困難。
一些器質性病變也會導致孕期女性便秘。比如,一些女性出現痔瘡、肛裂等直腸疾病,或者說原本就有這類疾病的話,一旦發病卻又未能及時治療,到了孕期就很容易使病情加重,這些都會增加孕婦患便秘的幾率。
專家建議:如何預防孕期便秘
1、要多吃水果、粗糧和芹菜、韭菜等富含長纖維的蔬菜。
2、孕婦要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保證每天排便一次,不要人為地減少排便次數。
3、孕婦大多數體虛,每天早上起來可空腹喝一杯溫開水或蜂蜜水,適當補充水分,增加腸道內的津液。
4、在身體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孕婦應當少臥床,多運動。

二、流感
流行性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疾病。
發病原因:
因為妊娠期間特有的免疫耐受性使孕婦對疾病的抵抗力較一般人群低,是流感的易感人群。孕婦患流感出現并發癥的機率較一般人群高,由于妊娠期用藥受限,致使流感有時不能及時控制。
專家建議:如何預防孕期流感
1、孕婦要盡量避免去擁擠、熱鬧、人多的公共場所,因為一方面這些地方空氣污濁,影響胎兒的氧氣供應;另一方面,公共場所病原微生物的密度遠遠高于其它地區,尤其在流感流行期間,而孕婦抵抗力差,很容易傳染上疾病。
2、外出時應戴口罩,常用淡鹽水漱口,室內要注意空氣流通,保持清潔,如周圍有流感病人應給予室內空氣消毒。
3、生活要有規律,不要過于勞累,應保證睡眠每天在10小時左右,飲食多樣化,不要偏食,多食新鮮蔬菜水果以及足量蛋白質食物。
4、加強體育鍛煉,多做戶外活動,多曬太陽,提高機體對氣候變化的適應性。

三、腹瀉
腹瀉對妊娠來說是一個危險信號,一旦出現絕對不可大意。
發病原因:
導致孕婦腹瀉的原因有很多。瑞典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孕婦腹瀉最常見的原因是感染,如感染沙門氏菌等。所以在懷孕期間,尤其是前三個月里,對食物的清潔程度,一定要嚴格把關。
專家提醒:如何治療孕期腹瀉
孕婦出現腹瀉,首先是要恰當地補液,同時觀察胎兒的情況,有無流產或早產的征兆。給孕婦套用治療腹瀉的藥物,特別是抗生素類應格外小心,氨基甙類、磺胺類、喹諾酮類及四環素、甲硝唑、病毒唑等,對感染性腹瀉有效,但因為對胎兒有致畸作用或潛在的危害,因之都不能使用。此時可選用青霉素類如氨芐青霉素或先鋒霉素類抗感染治療,對母嬰均較安全。也可給病人服用一些微生態制劑,如麗珠腸樂、整腸生、金雙歧等,能調節腸道菌群,扶正抑邪。思密達有多層結構,吸附面大,又不被母體所吸收,比較安全,它不但可吸水,而且還可吸附一些致病菌,有止瀉和抗菌的雙重作用,可以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