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先兆流産

先兆流産的特點
女性在妊娠28周以前出現陰道流血、下腹痛、腰酸、小腹墜脹等症狀稱爲先兆流産。
當懷孕早期出現以下症狀的時候,要警惕自己是否有可能是先兆流産:
1、懷孕以後,陰道有少量出血,根據流血量和積聚在陰道內的時間的不同,顔色可爲鮮紅色、粉紅色或深褐色。
2、有時伴有輕微下腹痛,胎動有下墜感,輕度腰酸腹脹。
3、大約有半數左右的先兆流産病人形成流産,由于出血過多,可出現感染,甚至導致敗血症而死亡。

先兆流産的原因
1. 胚胎因素
胚胎發育不正常血或型不合是早期流産最常見的原因。
2. 母體因素
Ⅰ母體患有急慢性疾病,比如貧血、高血壓、慢性腎炎、心髒病的准媽媽容易流産。
Ⅱ母體受到病毒感染,或者因爲高熱,而引起子宮收縮導致流産。
Ⅲ患有子宮畸形、盆腔腫瘤、宮腔內口松馳或有裂傷等生殖器官疾病。
3. 外界因素
Ⅰ准媽媽受到如:含汞、鉛、镉等等有害物質或有毒環境的影響。
Ⅱ受到外界的物理因素,比如高溫、噪音的幹擾和影響,也可導致流産。
4. 內分泌功能失調
主要是准媽媽體內黃體功能失調及甲狀腺功能低下。
5. 免疫因素
母體妊娠後,由于母兒雙方免疫不適應而導致母體排斥胎兒。

如何預防流産
1. 不要做過重的體力勞動;
2. 防止流感及肺炎等疾病;
3. 妊娠早期避免性生活;
4. 防止外傷;
5. 加強營養。

先兆流産的治療
孕婦發現自己有先兆流産的迹象應盡快到醫院檢查,以明確病因和胎兒的狀況。如妊娠反應陽性,結合體溫和超音波檢查認爲適合保胎時,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保胎治療;如陰道出血量多于月經量,或其它診斷查明胎兒已死亡或難免流産,應盡早終止妊娠,防止出血及感染。

先兆流産應如何護理
1. 住院治療。發現自己有先兆流産的迹象應盡快到醫院檢查,以明確病因和胎兒的狀況;
2. 注意休息,嚴禁性生活,居室應甯靜;
3. 做好心理護理。孕婦會因此産生焦慮,恐懼、緊張等不良情緒,易加速流産,要多疏導以消除顧慮,保持心情舒暢以利胎安;
4. 保持大便通暢,防止便秘以減輕腹壓;
5. 加強營養,食物要易消化,忌辛辣助熱之品;注意飲食衛生,防止腸道感染,以免因腹瀉引起流産;
6. 防寒保暖,預防感冒;禁用妊娠禁忌藥物;妊娠三個月內勿擡重物,勿攀高,勿遠遊,避免疲勞,以免傷;
7. 避免重複的陰道檢查。以減少對子宮的刺激;
8. 減少下蹲動作,避免顛簸和振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