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早期胎兒發育

懷孕前期(1~3個月)
通常孕媽咪在懷孕第1個月時還不大會有感覺,但到了第2個月,媽咪的身體就會以猛烈的速度營造出適合胎兒生長的環境。在懷孕前期,胚胎會漸漸發育成胎兒的模樣,五官也能夠透過超音波來清楚辨識。

第1個月‧著床期
寶寶的話
我現在長得黃黃醜醜的,你們一定沒想到我以後會長成一個人吧!跟你們說喔,現在的我雖然不起眼,但我可是有讓媽咪感到疲勞、想嘔吐的潛力呢!

1~4周發育重點
胎兒的發育標准
大小 3公厘。
重量 小于1公克。
心跳:此時雖爲形成完整的心髒,但已有心跳的頻率。

第2個月‧確定懷孕期

寶寶的話
雖然我還稱不上是人模人樣,甚至長得有點像只半透明的魚,但是你們可不要太小看我唷,我可是有自己小小的心髒,還會噗通噗通地跳著呢!

5~8周發育重點
胎兒發育標准
大小 1.7~2.5公分。
重量 1公克。
臉部雛形:此時期臉部已有大致的雛形,雙眼仍是黑黑的突點且距離很遠,看起來像魚一般,耳朵與鼻孔也于此時可見。
心髒、血管:心室與心房形成,心髒至此已發育完全,並長出血管進行血液循環。
軀幹、四肢:尾巴已漸漸消失,外觀更趨向人形,四肢也會以肉芽的形式展現。
皮膚:皮膚呈現半透明狀,汗腺與皮膚上的細毛已開始發育。
腦:胎兒于子宮內每分鍾會制造出250萬顆腦細胞。

第3個月‧害喜期
寶寶的話
媽咪們如果現在看到我可能會嚇一大跳,因爲我的頭還是好大一個,占了身高的1/3,但我只是因爲身體還沒長大,可沒有大頭症喔!

9~12周發育重點
胎兒發育標准
大小 6.5~9公分。
重量 30~40公克。
五官:胎兒的眼睛會于此時期從兩側移至臉部,耳朵也清晰可見。此外,由于臉部肌肉已開始發  展,胎兒已會作做皺眉和張合嘴巴的動作和表情。
四肢:手指和腳指由肉芽漸漸分化而成,會有簡單的手掌開合動作。
皮膚:胎兒因表皮神經的發育而有觸覺的産生,指甲和指紋也于此時期形成。
性器官:雖然胎兒的性別于受精的那一刻便已決定,但性器官要一直到3個月大時才會開始發育,男女胎兒的卵巢與睪丸也于此時就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