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別忘了給秀發做養護

 孕婦頭發的基本保養方法

1、選擇合適的發型搭配你的臉型:如果你的頭發比較厚,而且臉型比較飽滿,你就適合留長頭發,讓你的臉看起來修長一點。如果你原本就留著長發,但是發質比較干燥,而且容易分叉或斷裂,也許你就應該把頭發剪短或是打薄一點,如此一來短一點的頭發就會比較好整理一些。如果你留的是直發,自然分泌的發油可以讓你的頭發看起來更有光澤。

2、試著換幾種洗發精來洗頭。如果你的頭發比較干燥,你可以減少洗頭的次數,并且使用少量、成分溫和的洗發精來洗頭即可,如此一來就不太容易洗去頭皮上自然分泌的油脂。在洗完頭之后,你也可以抹上一層保濕潤發摩絲,來保持發質的濕潤,以避免干裂現象的發生。如果你的頭發是油性的,你可能就得洗得勤快一點。

3、用毛巾將頭發擦干,會比用吹風機吹干更對發質有益。

4、淋浴時,別忘了用你的指尖,輕輕地按摩頭皮,以刺激頭皮血液循環。

5、電動推子對頭皮傷害不大,但是使用化學藥劑脫毛或染頭發等,則會對皮膚造成很大的刺激。

6、如果你看起來精神不是很好,你可以換個發型,也許看起來會較有精神。但是一般醫生仍然不會建議孕婦燙發、染發。此外,有些針對動物所做的活體實驗的研究指出,染發劑上含有焦油成分的添加物,有導致癌癥與染色體病變的危險。至少在你懷孕的早期,最好還是避免染頭發,以免間接影響到胎兒的健康。

比較令人擔心的,還是染燙的問題。據國外醫學專家調查,染發劑不僅會引起皮膚癌,而且還會引起乳腺癌,導致胎兒畸形。

據法國醫學專家多年研究,婦女懷孕后,不但頭發非常脆弱,而且極易脫落。若是再用化學冷燙精燙發,更會加劇頭發脫落。此外,化學冷燙精還會影響孕婦體內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少數婦女還會對其產生過敏反應。因此,孕婦也不宜使用化學冷燙精。

孕婦秀發保健要點

1、洗發水的選擇

孕媽媽的皮膚十分敏感,為了防止刺激頭皮,影響胎兒,孕媽媽要選擇適合自己發質且性質比較溫和的洗發水。懷孕前用什么品牌的洗發水,如果發質沒有因為激素的改變而發生太大的改變,最好繼續延用,突然換用其他品牌的洗發水,特別是以前從未使用過的品牌,皮膚可能會不適應,或發生過敏現象。有些孕媽媽在懷孕時頭發會變得又干又脆,那是因為頭發缺乏蛋白質,如果使用能給頭發補充蛋白質營養的洗發水和護發素,情況將得以改善。

2、洗發姿勢

短發的孕媽媽:頭發比較好洗,可坐在高度適宜,可讓膝蓋彎成90度的椅子上,頭往前傾,慢慢地清洗。長發的孕媽媽:如果孕媽媽留長發,那么洗頭發可是一件比較麻煩的事了。因為可能會彎腰洗太久,不但腰酸,肚子也會不舒服,還有可能因而造成子宮收縮。所以,長發的孕媽媽最好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請家人幫忙沖洗。若嫌這樣太麻煩,干脆將頭發剪短,比較清爽好洗,等生完之后再留長好了。至于懷孕后期的孕媽媽,大腹便便,無論長發或短發都不好洗。這段時期,孕媽媽可以自備洗發水到附近的美發店去洗頭。或者請準爸爸幫忙為自己洗頭,對他來說,不過是舉手之勞,而洗頭過程卻變得充滿愛意。

3、洗頭后濕發的處理

洗完頭后,如何處理濕發也是孕媽媽的困惑之一。頭發長,濕發就更難干,頂著濕漉漉的頭發外出,或上床睡覺非但不舒服,而且容易著涼,引起感冒。用吹風機吹干,又怕對胎兒有影響,有些吹風機吹出的熱風,含有微粒的石綿纖維,可以通過孕媽媽的呼吸道和皮膚進入血液,經胎盤血而進入胎兒體內,可能對胎兒有不利影響。其實干發帽、干發巾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戴上吸水性強、透氣性佳的干發帽,很快就可以弄干頭發。淋浴后也能馬上睡覺,還能防感冒,不過要注意選用抑菌又衛生、質地柔軟的干發帽、干發巾。即便需要使用吹風機,只要調到冷風檔,不要用吹風機緊貼著頭皮吹頭發,也是不要緊的。

4、盡量不用染發劑和冷燙精

據法國醫學專家多年研究,婦女懷孕后,不但頭發非常脆弱,而且極易脫落。若是再用化學冷燙精燙發,更會加劇頭發脫落。此外,化學冷燙精還會影響孕媽媽體內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少數婦女還會對其產生過敏反應。因此,孕媽媽也不宜使用化學冷燙精。

關于孕期洗發問題的專家答疑

1、懷孕后多少時間洗一次頭發比較合適?

因為孕婦全身各系統發生生理變化的同時,體內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也非常旺盛,使學婦容易出汗,頭部的油性分泌物增多,特別是在大熱天里出汗更為明顯。所以可以天天洗頭。至于天氣較冷的時候,可以依據以下的頻率洗頭:

中性或油性頭發的孕婦,每周洗頭1~2次為宜;

干性頭發孕婦,每周洗一次即可。

2、懷孕了,一定要把長頭發剪短嗎?

當然不用。

因為孕產婦頭發長短是取決于個人喜好,跟懷孕或產后調適無直接影響。我們的建議是.如果是短發的孕婦,應該定期作修剪;如果孕媽咪是留長發的,不妨將頭發的長度剪至適中約肩胛處,以免清洗費時又費力。

3、有人說孕媽咪晚上洗頭的話.會有老來痛。這個說法有科學道理嗎?

這個說法是有道理的。

由于白天工作繁忙,一些準媽媽喜歡晚上洗頭,殊不知,晚上洗頭,老來容易頭痛。因為工作了一天,疲勞不堪,人體抵御病痛的能力開始降低,特別是孕婦。晚上洗頭,而義沒有擦干的話,會使水分滯留于頭皮上,夜而冷凝,長期如此,會導致氣滯血淤,經絡阻閉,郁疾成患。另外冬天用熱水洗頭后。由于溫熱作用,會使頭皮毛細血管擴張,機體內周圍輻射的熱量增多。同時,由于洗頭后頭發是濕的,大量水分蒸發要帶走很多熱量,易患感冒。

貼心提示

1、讓準爸爸幫忙洗頭

準媽媽自己洗頭很辛苦時,不妨邀請老公共浴,此時,不要擔心老公嫌自己身材變形,要有“懷孕的女人最美”的自信;而聰明的準爸爸更應了解,幫懷孕的老婆洗洗頭、擦擦背,就是幫自己最大的忙,以免有個“閃失”,醫院、公司兩頭忙。

2、按摩很重要

洗發時的一些按摩是很重要的,它將給予飽受敏感折磨的頭發舒緩的呵護。在早晚沐浴的時候,在使用洗發水前,把頭發弄濕后做做頭部皮膚舒緩按摩操,只是簡單的輕柔按壓,你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舒緩與松弛。

十指合攏,指尖先輕按在太陽穴上,以順時針方向打圈6次;以逆時針方向打圈10次。
將雙手并放在額頭上,以指腹從眉心中線開始按壓。從額頭中線開始,至頭頂中線。

雙手指腹,從眉心中線開始輕輕地往兩側按壓,一直到達太陽穴為止。重復10次。

雙手蓋住兩耳,手指放在腦后,左右兩手的手指要盡量靠攏,接著用四指輕輕彈打后腦勺,心里默數49下。

手指插入頭發,用力將手掌緊閉握拳,輕拉頭發。持續動作至整個頭皮都拉撐過為止。

十指微屈做徒手梳頭的動作。雙手由前額發際將頭發梳往腦后,這個動作至少做2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