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注意:孕媽吃太飽 撐出八種病

孕媽媽們到了一定的階段,胃口開啟,吃完一頓緊接著另一頓本來無可厚非,孕媽們可是一個人吃兩人份,可是這就意味著孕媽媽們能夠吃得過飽嗎?當然不是!因為吃得過飽可能讓孕媽們容易得胃病或者疲勞,那么孕媽們怎樣吃飯才正確呢?我們一起看看吧。
孕媽吃太飽易得八種病

肥胖/營養過剩

許多孕媽害怕懷孕期間營養不夠會對寶寶的正常發育造成影響,所以覺得應該“多吃一點”來為胎寶補充能量。其實這種想法并不正確。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孕媽們缺營養的是少數的,大部分人屬于“營養過剩”,一味地進補,不但對自己的健康不好,還會影響到胎兒健康。

胃病

相信吃得過飽的孕媽都有這樣的經歷:吃完飯飽得難受,胃部甚至隱隱作痛。吃得過飽所帶來的直接危害就是給胃腸道負擔加重,造成消化不良。此外,人體的胃粘膜每2-3天就會修復,如果上頓還未消化,下頓又填滿胃部,胃始終處于飽脹狀態,胃黏膜就不易得到修復的機會,胃大量分泌胃液,會破壞胃黏膜,產生胃部炎癥出現消化不良癥狀。

腸道疾病

學家還發現,吃得過飽易導致脂肪堵塞在腸道里,會造成腸阻塞,大便黑色、帶血。

易疲勞

孕媽如果吃得過飽,還會引起大腦反應遲鈍,加速大腦的衰老。人吃飽后,身上的血液都跑到腸胃系統去“工作”了,容易讓人長期處于疲勞狀態,昏昏欲睡,就會提不起精神了。孕媽沒活力,胎寶也會跟著沒活力了。

骨質疏松

長期飽食易使骨骼過分脫鈣,患骨質疏松的概率會大大提高。

孕期缺鈣,不僅母體會引起相關疾病,并發妊高癥,新生兒也易發生骨骼病變、生長遲緩、佝僂病以及新生兒脊髓炎等。所以孕媽媽們不僅要做好補鈣工作,當然也要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以防鈣質的流失。

腎病

飲食過量會傷害人的泌尿系統,因為過多的非蛋白氮要從腎臟排出,勢必加重腎臟的負擔。

神經衰弱

晚餐過飽,鼓脹的胃腸會對周圍器官造成壓迫,使興奮的“波浪”擴散到大腦皮質其他部位,誘發神經衰弱。

失眠

另外,如果孕媽們晚飯吃得太飽還會影響睡眠。晚餐過飽可使胃鼓脹,對周圍器官造成壓迫,胃、腸、肝、膽、胰等器官在餐后的緊張工作會傳送資訊給大腦,引起大腦活躍,并擴散到大腦皮層其他部位,誘發失眠。

健康的飲食習慣讓孕媽更健康

根據專家的建議,對于孕媽來說,最好的飲食習慣就是:少食多餐。

“孕婦最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我們要求一次不要吃太多,要少吃多餐,均衡食物,這樣你的血糖不會過高,因為一次進食太多會引起血糖高,分開來吃就不會了,這樣血糖高的幾率少了,肥的機會也少了。總得來說就是:飲食不要偏見,不要強調,不死板,要靈活,食物多樣化,還有少吃多餐。”

除了少吃多餐,小編還有一些吃飯的建議帶給孕媽們,幫助喜歡狂塞飽肚子的孕媽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1、把握好吃飯時間

孕媽們要什么時候吃飯最好呢?不妨在感到有點兒餓時開始吃飯,而且每餐最好固定時間吃,這樣可避免太餓后吃得又多又快。

2、吃飯時間不要太短

小編這樣說可不是讓孕媽們每天都吃飯吃上一兩個鐘頭。小編建議,孕媽吃飯至少保證20分鐘,這是因為從吃飯開始,經過20分鐘后,大腦才會接收到吃飽的信號。如果吃飯太快,大腦很可能還沒得到最新情報人就已經吃太多了。

如果你已經習慣了“高速度”“高速率”去解決一段飯,那么小編建議你不妨用小湯匙代替筷子,以減慢吃飯的速度。

3、吃飯多咀嚼

吃飯多咀嚼可以幫助食物更好的消化。細細咀嚼能使食物與唾液充分結合,唾液有幫助和促進食物消化的功能,而且多次咀嚼能把食物磨碎,胃可以在一個寬松的環境里邊工作邊享受。已經感到胃部不適的人更應該細嚼慢咽。

4、多吃粗糧

孕媽偶爾吃粗糧不僅有益于健康,對于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也有幫助。因為一般來說粗糧不好好咀嚼就咽不下去,喝燕麥粥一定比喝白米粥慢,吃全麥饅頭也比吃白饅頭的速度慢,所以孕媽們不妨偶爾換換口味吧。

5、餐前先吃點

媽咪們吃飯前喝兩杯水或是喝碗湯,買小包裝的食品,多吃粗纖維的、增加飽腹感的食品,比如豆類、魔芋等既可以緩解饑餓,又不至于正餐吃得過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