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補營養要學會"挑食"

孕婦的營養狀況關系著未來寶寶的健康狀況,關于這一點,不少孕婦都有共識。所以孕婦要學會“挑食”,選擇性地攝取必要的營養,才會更有可能生育出健康聰明的寶寶。
“主食”——葉酸,孕婦必須每日補充0.4~0.8毫克
孕早期必須補充的營養是葉酸。葉酸是人體必需維生素,孕婦體內缺乏葉酸是造成新生兒神經管畸形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孕婦的整個生育過程中,葉酸都參與其中,孕婦對葉酸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4倍。
專家指出,葉酸補充必須從孕前就開始。因為胎兒神經管的閉合在懷孕的極早期(大約懷孕之后的兩周)就已經基本完成。但女性知道自己懷孕一般都在一個月之后,已經錯過了胎兒神經管發育的時機。因此,要想預防畸形兒的發生,補充葉酸最佳的時機應該是在懷孕之前的2~3個月。
從孕前開始補充的葉酸,在整個孕期應持續不斷。因為到了孕中期、孕晚期,除了胎兒生長發育外,母體的血容量、乳房、胎盤的發育使得葉酸的需要量大增。葉酸不足,孕婦易發生胎盤早剝、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巨幼紅細胞性貧血;胎兒易發生宮內發育遲緩、早產和出生低體重,而且這樣的胎兒出生后的生長發育和智力發育都會受到影響。
世界上比較認可的是:每天小劑量的補充0.4~0.8毫克斯利安葉酸增補劑,是一種獲得葉酸的最好途徑,可以彌補食物中葉酸攝入的不足。
“配菜”——多種水溶性維生素、礦物質元素,孕婦每日適量攝取
葉酸是孕期最重要的營養“主食”,還有不少營養元素也是每日必不可少的“配菜”。孕婦,對于能量的攝入和代謝都較孕前增加,相應地對于水溶性維生素、礦物質元素的需要也有所增加。這些復合營養的攝入,對保證孕婦健康,防止新生兒出生缺陷同樣功不可沒。
孕婦適當補充維生素B1,對神經系統的生理活動有調節作用,有助于增加食欲,同時避免未來寶寶出現先天性腳氣病;而適量維生素B2的供應,有助于孕婦預防妊娠期貧血等;適量服用一些維生素B6,可以明顯地減輕食欲不振、嘔吐等早孕反應。同時適量補充維生素C能增進鐵在腸道中的吸收,維生素D還能對骨骼中的鈣進行雙向的調節,強壯孕婦和胎兒的骨骼。
礦物質元素的適量補充對孕婦及胎、嬰兒同樣具有重要意義。鐵是孕婦容易忽略的礦物質,而孕婦體內鋅含量不足,不但影響母體的正常生理狀況,同時也會影響胎、嬰兒的正常生長發育,對小兒的大腦發育也會有不利影響。為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孕婦鋅的需要量每天為20毫克。
“挑”走脂溶性維生素A及硒、錳、鉻、鉬等微量元素
孕婦們缺少很多必要的營養素,但并不是所有的營養素都需要補充,也并不是補充得越多越好。孕婦要學會“挑”走一些“有害”的營養。
不少孕婦盲目相信進口復合維生素。殊不知,他們成分中含有大量脂溶性維生素A及硒、錳、鉻、鉬等微量元素。西方人的飲食比較單純,一般是面包、漢堡、奶酪,會缺少這些元素。但中國人的食譜非常廣泛,山珍海味、飛禽走獸,無所不吃,這些元素不缺乏或缺乏不明顯。因此,孕婦如果吃了過多的這類復合維生素,就會“畫蛇添足”地攝入一些不缺乏的營養元素,很容易在體內累積,引起中毒。
另外,不少孕婦把維生素看作“仙藥”,大把大把地服用,導致營養素用量偏大,其含量遠遠超過“中國營養協會的日推薦攝入量”標準,長期服用導致副作用的可能性增大。為了使孕婦對營養補充更有針對性、更均衡,應根據自己體質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