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我在工作中會接觸到動物,對懷孕有影響嗎?

莫拉格•馬丁代爾(英國全科醫生及家庭計劃醫生)解答:
一些傳染病可以通過動物傳播,這可能會影響到你未出生的寶寶,所以孕婦接觸動物多加小心很重要。

在懷孕期間患弓形蟲病可能會感染你未出生的寶寶,導致眼疾或大腦發育畸形。如果你接觸到貓糞或吃了未煮熟的肉,就有可能傳染上弓形蟲病。如果你養貓,在懷孕期間最好讓其他人來處理貓砂盤。如果你不得不親自處理的話,請買一雙厚實的橡膠手套,在倒貓砂盤的時候一定要戴上它,事後還要認真洗手。

不幸的是,許多弓形蟲病例都沒有什麽症狀,如果你出現了不明原因的發燒,並覺得自己有感染的可能性,可以去醫院進行一項血液檢查,確定自己是不是被感染了。如果你家裏有寵物,或你有吃半生肉的習慣,最好在懷孕前作一次弓形蟲抗體檢查。如果你發現自己有弓形性蟲感染,一般需要進行治療後再懷孕。如果你在懷孕前沒有檢查,那麽就應該在懷孕早期進行檢查,若發現有IgG抗體,則表示你體內已有保護性抗體。

弓形蟲病以及可能引起母羊流産的衣原體、鹦鹉熱和利斯特氏菌感染,也可以在母羊産羔時傳染給人。爲了避免被感染,孕婦不要在母羊生産或擠奶的時候去幫忙,並應避免接觸到剛出生及流産的羊羔或胞衣(胎盤及羊膜),也不要去清理那些爲母羊接生的人穿過的衣服。如果孕婦出現了發熱或任何類似于流感的症狀,一定要去醫院就診。

盡管在懷孕期間感染沙門氏菌和大腸杆菌並不會直接對你的寶寶造成傷害,但卻能使你病得很嚴重。一些食物,比如生雞蛋和未煮熟的肉是這些傳染病菌的主要來源。沙門氏菌也可能出現在蜥蜴、蛇、海龜、烏龜、鳥類(如鹦鹉、金絲雀、燕雀、金翅雀、鴿子等)以及貓和狗的身上。而牛則可能攜帶有害的大腸杆菌。被感染的動物未必會出現任何症狀,所以如果你在懷孕期間照顧這些動物,一定要養成習慣,事後及飯前用肥皂和熱水把手徹底洗幹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