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期間做X光透視對胎兒有影響嗎?

這取決于你要照射的X光射線的類型和輻射量。你接受的輻射量越多,你寶寶面臨的風險也就越大。現在大多數診斷用的X光射線(如牙醫用的X光射線或胸透)不足以造成過高的輻射,並不會對寶寶的健康造成什麽影響。X光對胎兒的影響有哪些呢?當胎兒受到高于5拉德(拉德是衡量吸收輻射量的單位,一般認爲5拉德爲安全界)的輻射時,會增加寶寶智力遲鈍、眼部畸形的風險,但是你也不用太擔心,現在很少診斷出使用X光射線的劑量超過2拉德的輻射量,這還達不到對胎兒造成傷害的程度。

舉例來說,如果准媽媽接受了牙醫的X光射線檢查,那麽寶寶接受到的輻射量爲0.01毫拉德。而1拉德爲1000毫拉德,也就是說,媽媽即便接受了10萬次牙醫的X射線檢查,寶寶也只會受到1拉德的輻射。其他的X光射線檢查使胎兒受到的輻射量估計爲:胸部X光射線檢查爲60毫拉德、腹部X光射線檢查爲290毫拉德、計算機體層攝影(CT)爲800毫拉德。而事實上,在你懷孕的整個過程中,寶寶受到來自太陽和地球的自然輻射就有100毫拉德。

盡管診斷性X光射線檢查的風險很低,但專家們還是常建議孕婦將不必要的X光射線檢查推遲到分娩以後進行。如果醫生覺得由于病情的需要,必須要對你進行X光檢查時,你大可以放心去做,因爲在絕大多數情況下,你寶寶將受的輻射量是在安全範圍之內的。但在你接受檢查的那天,一定記得要告訴操作X光射線的技術人員:你懷孕了。這樣,他們就會對你采取適當的保護措施。

如果你的工作環境中充滿了X光射線,你不妨和你的領導商量一下,看看有沒有什麽方法,可以減少或消除輻射。你可以戴一種特別的膠片式射線計量器,來監測你受到的輻射量。對這種計量器進行的定期分析,就可以知道你和寶寶是不是安全了。如果條件允許的話,鑒于X光對胎兒的影響,你應暫時調離此崗位。

如果你在知道自己懷孕前接受過癌症放射性治療,請咨詢一下腫瘤醫師,看看寶寶可能接受到的輻射量是多少。另外,可咨詢一下産科遺傳顧問,並給寶寶做一次詳細的有關出生缺陷的超聲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