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中期的營養胎教該怎麽做

准媽媽自述:
進入孕中期後,孕早期的不適明顯好多了,我也漸漸適應了孕期生活。雖然舌頭對味道仍然是“麻木不仁”,但胃卻一點也不挑剔,有什麽就吃什麽,還吃得特別香。這時候,家人做的飯菜不僅僅考慮了味道,且更注重營養了,餐桌上葷素搭配不停地變換花樣,蔬菜水果也每天必吃,真是辛苦我的媽媽了。
我現在已能感覺到輕微的胎動了,感覺到小生命像我的脈搏一樣在歡跳。我開始實施語言胎教,例如,早上醒來我們都會和肚子裏的小人兒打聲招呼,出門散步時告訴他外面的天氣情況等等。我一邊輕聲和他說話,一邊輕輕撫摸他。偶爾我們還會上“音樂鑒賞課”,一起靜靜地欣賞舒緩的古典音樂,或者是活潑歡快、充滿童趣的兒歌。
Pregnancy評述:
進入孕中期,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與感覺器官發育逐漸趨向成熟。孕26周左右,胎兒的條件反射已經基本形成。
在孕12周~16周時,會出現第一次胎動。這標志著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已經分化完全,聽力、視力開始迅速發育,並逐漸能對外界的動作、聲響做出相應的反應,這時,是孕中期胎教的最佳時期。
語言胎教:准爸爸和准媽媽通過動作、聲音經常與胎兒進行對話,這對于胎兒的聽覺發育和情感發展有很大幫助。准媽媽要注意的是,語言胎教的內容不宜複雜,最好能反複重複一兩句話,以便使胎兒大腦皮層産生深刻的記憶。
音樂胎教:從孕16周起,准媽媽就可以有計劃地實施音樂胎教,每日1次~2次,每次15分鍾~20分鍾,選擇有胎動的時候進行。胎教音樂以節奏舒緩的古典樂曲爲佳。
撫摸胎教:孕24周後,准媽媽可以明顯地觸摸到胎兒的頭、背和肢體。從此時開始,准媽媽每晚可平臥床上,放松腹部,雙手由上至下,從右向左,輕輕地撫摸胎兒,推動胎兒在子宮內“散步”。
這樣反複的鍛煉,可以幫助胎兒建立起有效的條件反射,增強肢體肌肉的力量。但如果撫摸時出現胎兒踢蹬不安,應立即停止,並輕輕撫摸,以免發生意外。
孕中期胎教重點
●聽音樂。臨睡前,放松心情,靜靜聽一段節奏舒緩的樂曲。
●幫助胎兒運動。准媽媽仰臥在床上放松,雙手輕輕撫摸腹部,每天1次,10分鍾左右。
●准爸爸要積極參與胎教。經常和胎兒說話,或念一些有趣的兒歌給胎寶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