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兒也需要環境美

什麽是環境胎教
環境胎教,是通過指導年輕夫婦在准備受孕前6個月就開始學習環境衛生知識,以利于優境養胎。人類從受精卵到胚胎到胎兒直到出生瞬間成爲新生兒,大約經曆了280天。妊娠過程中胎兒能否正常生長發育,除了與父母的遺傳基因,孕育准備,營養因素有關外,還與孕婦在妊娠期間的內外環境有著密切的聯系。

哪些環境不利妊娠
多次墮胎或流産後受精 ;夫妻體弱患病受精 ;不潔的性生活引起的胎兒宮內感染 ;放射線傷害 ;職業與嗜好的不良刺激 ;汙染與噪音。

全力打造舒適的居住生活環境

臥室要“陽光”

居室不論是寬敞舒適的住房,還是狹小擁擠的住房,最首要的問題是解決陽光照射和室內保溫的問題。沒有陽光的屋子,孕婦及將來問世的孩子得不到陽光的照射,身體中的鈣吸收就會受影響,也將影響孕産婦及孩子的骨胳發育。由于沒有陽光,室內陰暗潮濕,還會增加産婦的産後病如關節疾患等。

植物擺放需注意

① 臥室內不宜擺放過多的植物。 ② 花香大多有益健康,但有香味過于濃烈時,如夜來香等,特別是睡眠時呼吸這些氣息,難免有損健康。 ③ 有些花卉含有對人體有害物質,不宜放在居室中。 ④ 松柏類花木的芳香氣味對人體的腸胃有刺激作用,不僅影響食欲,而且會使孕婦感到心煩意亂,惡心嘔吐,頭暈目眩。

實施環境胎教應注意

小貼士
盡量創造一個舒適的環境,室內顔色調和,四周保持整潔。放置一些盆景、牆上挂幾張活潑可愛的小寶寶照片,可使孕婦保持情緒愉快。
避免收看情節緊張的電視節目或收聽令人情緒緊張的廣播。因孕期情緒受到驚嚇可使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子宮的血流量將會減少,從而影響胎兒受損。
長期的情緒壓抑或憤怒使孕婦腎上腺皮質激素增多,胎兒體內的蛋白質合成就會減少,還會導致胎兒有兔唇、鄂裂等畸形。

營造良好的內外環境
供給孕婦充足、合理的營養,以保持母體內部生理、生化環境的穩定。尤其是妊娠中期以後,孕婦要攝入足夠的蛋白質,以保證胎兒腦細胞和整個神經系統的正常發育。
預防疾病,謹慎用藥。一切疾病和大部分藥物,都可以通過胎盤給胎兒造成不良影響和嚴重後果,孕婦應做到少用藥或不用藥。
選擇適宜的受孕時機,爲 胎兒尋求良好的自然條件。同時,爲孕婦提供安衛生的起居條件和工作環境,遠離噪聲、震動、高溫、粉塵等有害因素。嚴謹孕婦接觸各種有毒物品。
夫妻雙方要通力合作,努力安排好家庭日常生活。准媽媽本人更要正確對待和善于協調夫妻間的關系、婆媳關系、鄰裏關系和其他的人際關系,使自己和別人能有較多的心理相融,從而創造出一個良好的、有利于胎教的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