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教不是教育胎兒 用對方法寶寶更聰明

核心提示:很多人對胎教有一種誤解,以爲胎教就是教育胎兒,或者說讓胎兒接受教育。其實,胎兒沒有思維能力,什麽也學不會。那麽胎教的意義是什麽呢?所謂胎教,就是給胎兒創造一種更加良好的發育環境,使胎兒的神經系統發育得更加完善。

很多人對胎教有一種誤解,以爲胎教就是教育胎兒,或者說讓胎兒接受教育。其實,胎兒沒有思維能力,什麽也學不會。那麽胎教的意義是什麽呢?所謂胎教,就是給胎兒創造一種更加良好的發育環境,使胎兒的神經系統發育得更加完善。

胎教就是教育胎兒嗎
很多人對胎教有一種誤解,以爲胎教就是教育胎兒,或者說讓胎兒接受教育。其實,胎兒沒有思維能力,什麽也學不會。那麽胎教的意義是什麽呢?所謂胎教,就是給胎兒創造一種更加良好的發育環境,使胎兒的神經系統發育得更加完善。
婦産科醫生的研究證明,接受過胎教的嬰兒,在出生後的前6 個月內,比未接受過胎教的嬰兒發育得快一些,如果出生後繼續讓嬰兒聽悅耳的音樂,並接受媽媽的撫愛,其身體整體發育水平、語言能力明顯高于未接受過胎教的嬰兒。但如果出生後停止胎教時的刺激內容,那麽胎教所産生的作用會逐漸消失。

* 胎教時胎兒有感覺嗎?
准媽媽在對腹中的胎兒實施胎教時,常常會想:“我的寶寶能感受到麽?”近年來的研究證實,胎兒不僅有感覺,而且還有記憶力,能夠接受准爸爸准媽媽的教育。
人的生命實際上是從胎兒時期開始的,隨著胎兒漸漸長大,他們的感覺也逐漸豐富起來。
大約3個月的胎兒就有了感覺。起初,當胎兒碰到宮中的一些軟組織,如子宮壁、臍帶或胎盤時,會像膽小的兔子有關胎教樣立即避開。但隨著胎兒的逐漸長大,特別是到了孕中後期,胎兒變得“膽大”起來,不但不避開觸摸,反而會對觸摸有一定反應,如有時母親撫摸腹壁時,胎兒會以腳踢的方式來回報。
4個半月時,胎兒能辨出甜和苦的味道,孕期快結束時,胎兒的味蕾已經發育得很好,而且喜甘甜味。
6個多月時,胎兒就有了開閉眼睑的動作,特別是在孕期最後幾周,胎兒已能運用自己的感覺器官了。
胎兒尤其是妊娠中後期的胎兒,其觸、視、聽、味覺等都發育到了相當的程度,能夠感受到一些外界活動,這時運用合理科學的方式進行胎教,可以促進胎兒身心健康發展。

* 爲何說胎教有利于胎兒大腦健康發育
集情感化、藝術化、形象和聲音于一體的胎教內容,可以促進胎兒右腦的發育,提高寶寶出生後知覺和空間感的靈敏性,使寶寶具有音樂、繪畫、整體和幾何、空間鑒別能力,並豐富寶寶的情感,活躍寶寶的形象思維,提高寶寶直覺判斷的正確性。同時,胎教能給胎兒以新穎鮮明的信息刺激,具有怡情養性的作用,從而有利于胎兒大腦的健康和成熟。
另外,胎教還能夠促進胎兒大腦潛能的全面開發。重視情感化和形象化的胎教,能夠使寶寶出生後易于學習語言和數字等知識,這樣也就調動了左腦的功能,使左右腦功能得到互補,從而使胎兒出生後大腦的潛能得以更好發揮和利用。

* 爲何說胎教有利于胎兒心理健康
胎教能夠對胎兒的心理産生積極能動的影響,這不僅有利于培養胎兒的感知能力,也有利于培養胎兒的情感接受能力,使胎寶寶在媽媽肚子裏就能在感知、情感等方面和父母相互溝通和交流。
在進行胎教時,胎兒如果受到觸摸能有相應動作,聽到音樂時能變得很安甯,那麽胎兒就具備了感知能力和情感接受能力。而這兩種能力是最基本的心理能力,有了這兩種能力,胎兒以後在成長過程中就能很好地接受審美教育,具有想象、直覺、頓悟和靈感能力,並具有情感體驗、調節和傳達能力,寶寶心理才能得到全面發展。

* 爲何說胎教有利于完善胎兒人格
人格又稱個性,是一個人各種心理特征的綜合,代表一個人基本的精神面貌。其形成與人早期經驗很有關系,一個人在人生初始階段受到的整體性和審美性教育,會對這個人的心靈産生長遠的、深刻的、潛移默化的影響,最終使這個人的人格趨向完善,並使這個人成爲真誠、善良、美麗的人,並具有自我認識、自我完善和自我實現的能力。
而胎教就是人生最早的審美教育,它對胎兒具有整體性的影響,胎兒學習的結果也具整體性,因此胎教有助于胎兒以及胎兒出生後精神素質各個方面的塑造,即有助于胎兒人格的完善。
人們常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作爲人生接受的最早的教育——胎教,對一個人的發展起著開創性的作用。澳大利亞和我國的專家對胎教兒童的追訪表明,經過胎教的兒童大都性格活潑,而且身體健康、聰明好學,有的成爲早慧兒童,有的具有藝術等方面的特殊能力。

* 爲何說胎教可提高胎兒智商
事實證明,受過胎教與沒有受過胎教的嬰幼兒,其智商有很大差距。美國費城一家生理研究所對200 多名受過胎教的4 ~ 7 歲兒童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受過胎教的兒童比沒有接受胎教的對照組智商要高20% ~ 45%。國內的胎教專家也對胎教的作用進行了鑒定:將41 例在妊娠期間定時接受音樂、語言、撫摸等胎教內容的新生兒分別于出生後的第4 天、第5天、第6 天進行行爲神經監測與評估, 並與26 例非胎教新生兒進行分組對照。結果顯示, 胎教組新生兒的安慰反應、對光習慣形成、對聲音習慣形成、非生物聽定向反應、非生物視定向反應等9 項行爲能力得分及總分均明顯高于非胎教組。

* 爲何說受過胎教的寶寶更聰明
⑴ 受過胎教的寶寶不愛哭。
受過胎教的嬰兒雖然在饑餓、尿濕和身體不適時也會啼哭,但得到滿足之後就會停止。另外,受過胎教的嬰兒有較強的感應能力,所以,他們聽到媽媽的腳步聲、說話聲便會停止啼哭。最後,受過胎教的寶寶容易養成正常的生活規律,例如在睡覺前播放胎教音樂或媽媽哼唱催眠曲,嬰兒就能很快入睡,滿月後就基本形成了白天醒、晚上睡的習慣。
⑵ 受過胎教的寶寶學發音較早。
受過胎教的嬰兒2 個月時會發幾個元音,4個月時會發幾個輔音,5 ~ 6 個月發出的聲音就可以表達一定的意思。
⑶ 受過胎教的寶寶心理行爲健康。
這些寶寶一般情緒比較穩定,總是樂呵呵的,非常活潑可愛,夜裏很少哭鬧。爸爸媽媽會覺得寶寶好帶,與整天笑呵呵的寶寶在一起,家人也會發現有無限樂趣。
⑷ 受過胎教的寶寶對音樂敏感,有音樂天賦。
受過胎教的寶寶一聽見音樂就會非常高興,並隨韻律和節奏扭動身體。
⑸ 受過胎教的寶寶能夠較早地理解語言,顯得非常聰明可愛。
受過胎教的嬰兒,在4 個半月時就能認出第一件東西,在6 ~ 7 個月時就能辨認手、嘴、水果、奶瓶等。他們能較早理解“不”的意思,早期學會服從“不”,所以,這樣的寶寶更懂事、更聽話。它們較早就能用姿勢表達語言,例如“歡迎”、“再見”、“謝謝”等動作,也能較早理解別人的表情。
⑹ 受過胎教的寶寶學說話較早,入學後成績也比較優秀。
實驗證明,經過胎教和早教的寶寶9 ~ 10 個月時就會有目的地叫爸爸媽媽,在20 個月左右便能背誦整首兒歌,也能背數。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寶寶出生後不繼續加以發音和認物訓練,胎教的影響在6~7 個月時就會消失。
⑺ 受過胎教的寶寶能較早與人交往。
嬰兒出生2 ~ 3 天就會通過小嘴張合與大人“對話”,20 天左右就會逗笑,2 個多月就能認識父母,3 個多月就能聽懂自己的名字。
⑻ 受過胎教的寶寶雙手的精細運動能力發展良好。
手的抓、握、拿、取、拍、打、搖、對擊、捏、扣、穿、套等能力強。
⑼ 受過胎教的寶寶有濃厚的學習興趣。
他們喜歡聽兒歌、故事,喜歡看書、看字,在他們還不會說話的時候,就拿書要媽媽講,他們有驚人的學習漢字的能力,智能得到超常發展。

(10)受過胎教的寶寶運動能力發展很好。
他們擡頭、翻身、坐、爬、站、走都比較早,而且動作敏捷,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