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牛奶、奶粉和湯,孕媽媽該喝什么好?

 有孕媽媽說,自己每天宅家,家里人也是閑著沒事就給她弄喝的。自己每天早餐喝鮮牛奶,愛人覺得不夠還給她泡了孕婦奶粉,到了晚餐,更有喝媽媽做的愛心靚湯。

  喝了那么多,真的有益嗎?下面就來看看,喝牛奶、喝孕婦奶粉、喝湯,對孕媽媽來說,有什么營養價值?

  ◆關于喝牛奶

  牛奶是非常好的鈣食物來源,一般來說,懷孕中晚期,直到哺乳階段,孕媽媽對于鈣的需求都非常高。孕期婦女平衡膳食寶塔推薦,孕期每天喝的奶攝入量為300-500g。但是,單純喝奶補鈣還是不夠的,還需要有充足的維生素D才能夠吸收。

  選購牛奶時,會看到牛奶有很多種類,有孕媽媽可能會問,需要買低脂牛奶嗎?一般來說說,建議比較胖胖的孕媽媽選擇低脂牛奶,如果一切健康正常,買全脂牛奶是沒有問題的。另外,如果存在微量營養素缺乏的問題,比如維生素D等,可以購買額外添加這些營養素的強化牛奶。同時,買牛奶時,還要看一下牛奶的保質期,也特別是保質期較短的鮮牛奶。

  提到牛奶安全問題,有的家庭可能會過分要求牛奶的新鮮,跑到農場去買剛擠出來的牛奶。這里,不建議大家去喝沒有經過巴氏消毒的牛奶,避免引起李斯特菌感染等問題。

  另外,牛奶雖好,但有的孕媽媽可能會出現脹肚的情況,這是因為身體里缺乏代謝牛奶的酶導致的。可以先試著喝一些常溫的酸奶,如果情況好轉,沒有嚴重的拉肚子,可以少量多次地慢慢適應喝一下牛奶。假如實在是不能喝,孕媽媽也不要過分強求自己通過牛奶補鈣,畢竟像豆制品、蛋類中也含有較多的鈣。

  ◆關于喝孕婦奶粉

  很多孕媽媽都有問到“要不要喝孕婦奶粉”這個問題。

  孕婦奶粉是針對孕期進行配比的,相對普通奶粉,更能滿足孕媽媽的需求,相對來說也是更容易消化吸收的。不過,孕婦奶粉有營養,但是也不是每個孕媽媽的必需品,平時您膳食均衡、胃口不錯、胎寶寶也發育良好,那也不是一定就要喝孕婦奶粉。

  孕媽媽如果有想要喝孕婦奶粉,建議在大夫或專業營養師指導下,個性化補充,比如有每天喝牛奶的習慣,就額外喝一杯孕婦奶粉即可。同時,孕媽媽不應該把孕婦奶粉作為補充營養的依賴,過多地去攝入,所以還是要監測體重,可以避免發生營養過剩。

  ◆關于喝湯

  許多長輩都是煲湯能手,說要給懷孕的年輕人補身子,雞湯、魚湯、藥材湯……每天可以變著煲不重樣。

  那湯真的有那么營養嗎?比如肉湯,湯水中可能會有溶出來的氨基酸、小肽、B族維生素,也更容易被身體吸收,不過這些可溶于水的營養是比較有限的。肉中大部分的蛋白質、脂溶性維生素都不能溶于水,如果只是喝湯不吃湯里面的食材,營養其實是大打折扣的。

  而且喝肉湯、骨頭湯的時候,不控制浮油的話,大量的脂肪湯水都會被我們喝進去,肉湯鮮美頂不住多喝幾碗,孕媽媽的體重控制也會遭遇挑戰。同時,為了湯水更好喝,煮湯人可能會加入比較多的鹽、雞精,孕媽媽喝下兩三碗湯,其中的鹽攝入也是要注意的(每天加碘食鹽的攝入應不超過6g)。

  平時喜歡喝湯的孕媽媽,還是可以喝一些少油少鹽的湯解解饞。此外,湯料中就盡量繞開那些弄不懂的藥材,也不要聽信偏方,自己擅自加藥。

  寫在最后

  孕媽媽自己主動,或者家里人讓多喝些“營養的東西”,事實上多也是為了補充營養。那么,要補充營養,當然不能只著眼于某一種攝入,也不需要過量地去吃“補品”。

  想要滿足自身和胎寶寶的營養需求,可以多聽取產科大夫、以及專業營養師的建議,注意全面、多樣化的均衡飲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