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二胎懷孕 孕期飲食你更應該注意3個細節

懷上二胎了,興奮之余大多數媽媽都比較淡定,畢竟已經有了老大的一手經驗在手,對于吃穿住行、產檢生產這些不再話下。俗話說的“一胎照書養,二胎照豬養”,從懷上就開始照豬養了。

去到醫院被產檢醫生一頓批評:

你是高齡產婦啊過了35了,要注意啊!

你是二胎啊一胎是剖宮產要建高危檔案的哦!

你這個體重要注意控制下飲食啊!

一堆問題丟過來搞得我心慌意亂,看來不能太隨便,二胎寶寶必須慎重對待,畢竟咱的身體條件和年齡擺在這里了。而且因為一胎懷孕時,體重從90斤出頭飆升到120,生完老大后就再也沒有下過三位數了,回不去的青春了。照著現在這個基數,感覺未來會長到140的節奏,聽醫生說的嚇人,直到糖耐檢查,以以0.01的微小差距險過。醫生也再次提醒要注意糖分的攝入,我也不得不開始重視孕期營養攝入問題。

隨著年齡的增長,孕期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妊娠期糖尿病等問題都更容易出現。而自己孕二寶以來,從孕早期胎兒不穩,孕中期糖耐險過以及孕期身體出現的各種不定因素,都讓我對孕期生活更加自律,對孕期營養也更加重視。那么,血糖偏高、體重增長過快的孕婦,孕期怎么吃更合適?

1、油鹽要限量

飲食要清淡,少油少鹽。對于容易出現下肢浮腫現象的孕婦,飯菜不能太咸口味太重,需要多吃一些利水的食物。

尤其是炸雞、燒烤、薯條、薯片等食物,要禁止!!!。作為孕媽的你這時候一定要忍住啦。因為長期食用過多的高脂肪油炸食品,會使準媽媽體內膽固醇和膽酸的含量增多,不僅增加乳腺癌的風險,還可能讓胎寶寶也面臨生殖系統患癌的危險。相關研究證實,高鹽飲食和高血壓有很大關系,孕期高鹽可能會導致妊娠期高血壓疾病,懷孕中末期還會引起浮腫,因此建議成人每日的食鹽攝入量控制在6克以內。

2、少食多餐

孕期往往胃口會變大,三餐之后容易餓,建議少食多餐,每次量不要太多。

要控制糖類食品攝入,少吃甜食多吃蔬菜,預防妊娠糖尿病。胎寶寶增長飛快,孕婦體內能量及蛋白質代謝加快,對維生素B和鐵元素的需求增加。大多數孕媽媽在5,6個月左右開始長斑長妊娠紋了,食物中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E可以把這些妊娠斑、妊娠紋“吃”下去。

3、選對加餐食物

第一類:水果。可以放在上午或下午,也可以上、下午各半份。但血糖偏高的孕婦要吃一些低GI水果,比如香蕉、橘子、木瓜等等。

第二類:牛奶。牛奶的熱量很低,但營養價值高,且有幫助睡眠的作用,放在晚加餐最合適了。

第三類:堅果和粗糧,堅果粗糧的熱量含量是比較高的,所以說孕媽媽適量的吃一些身體的飽腹感就會增強,主要是由于這些堅果中的營養也是比較多的,能夠給孕媽媽補充一些能量,對于寶寶的生長髮育也是有好處。

在孕期這個很關鍵的時期,媽媽們的每一口食物都可能會影響肚子里寶寶的健康發育,所以,媽媽們要對自己的每個行為負責,尤其是在飲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