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孕期補碘的科學開啟方式

懷上寶寶了,準媽媽們都知道要多補補了,比如補蛋白質、補鈣、補鐵……這些確實需要適量補充,但是,有一種微量元素可能被很多準媽媽給忽視了,那就是碘。

▎缺碘危害,現在知道還不晚

對胎寶寶——

碘是人體各個時期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孕期母體攝入碘不足,可能會損傷胎兒大腦發育,造成幼兒智力低下;干擾胎兒身體發育,出現發育遲鈍,個頭矮小,反應慢,性器官出現異常,聽說能力差;如果母體過度缺乏,會阻礙到胎兒的成長,嚴重將威脅胎兒生命,出現死胎,畸形兒,甚至是流產。

對準媽媽——

會導致記憶力下降,工作提不起精神、注意力不集中、智力減退;渾身軟弱無力,易疲乏,愛睡覺;食欲欠佳、時常腹脹、便秘,甚至嚴重的話會出現甲狀腺腫疾病。

可見,缺碘對于準媽媽來說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因此,孕期科學補碘非常必要。那么,如何科學補碘呢?

▎孕期補碘的正確開啟方式

科學 補碘,并非補得越多越好,而是要適量,且方法要對。

怎么補?

準媽媽可以通過此碘鹽、含碘食物(海虹、干貝、蝦皮、蝦米、豆腐干、開心果、鵪鶉蛋、火雞腿、牛腱、奶、菠菜、小白菜、青椒、松仁、南瓜子、核桃)、含碘制劑等來補充碘元素。

補多少?

與常人相比,準媽媽的攝入要高于平時30%-100%,每日數量應在0.2μg左右,整個孕期應保持在175-200μg最為合適。

值得注意的是,補碘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采用正確劑量進行補充,以防止攝碘過高。

▎美味又營養,補碘食譜推薦

食譜1:蘆筍炒蝦仁

準備食材:蘆筍適量、鮮蝦200克、鹽少許。

步驟1:將蘆筍洗干凈,切成段。

步驟2:鮮蝦洗凈去頭去殼留尾,去除蝦線。

步驟3:加鹽略腌。

步驟4:起鍋熱油,把蝦仁放入大火快速翻炒至蝦仁變色。

步驟5:加入蘆筍翻炒至熟。

步驟6:下少許鹽調味即可。

食譜2:蓮子海帶燉牛肉

準備食材:海帶120克、牛肉300克、蓮子20克、姜片3片、水600毫升、鹽1/4茶匙

步驟1:將牛肉放入沸水中焯燙去血水。

步驟2:撈出后切成塊。

步驟3:海帶放入清水中泡軟,備用。

步驟4:蓮子放入清水中泡軟,備用。

步驟5:湯鍋中加入水煮沸,放入牛肉、姜片。

步驟6:煮開之后,加入海帶、蓮子,熬煮1個小時。

步驟7:最后加鹽調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