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吃主食多吃水果 小心變肥媽

優生優育的理念深入人心,很多人不再相信老一輩的“一人吃兩人補,多吃多補”道理,孕媽都希望把體重控制在正常的范圍內,同時又可以生個可愛的小寶寶。平時很控制主食和零食的攝入量。但是,經常聽到別人說:“哎呀,你要多吃點水果啊,水果對身體好,不會長胖,還能讓寶寶膚白貌美顏值高呢。”

于是就信以為真,結果體重猛漲,產檢的時候被醫生告知回家后要控制體重。

這是為啥?明明飯菜吃得少了,應該會瘦,怎么就越來越胖了呢?

別忘了,你雖然減少飯量,但是,吃水果吃得多啊,這樣只能越來越胖。

·別小瞧水果中果糖的長胖威力!

不過,有些孕媽認為,少吃主食多吃水果總行了吧。水果營養多,可以補充維生素,應該不會變胖。

但事實是,水果除了維生素和纖維素,還含有大!量!果!糖!

·果糖究竟是什么東東呢?

果糖是一種單糖,無法被人體直接利用,只能經過腸道吸收后進入肝臟代謝,最后分別轉化為葡萄糖、糖原和脂肪。

當孕媽吃了大量的水果,同時也吃進去大量的果糖,如果不能被消耗掉,果糖便會被當成合成脂肪。

所以,你即使控制了主食,比平時少吃了一點米飯,若是再攝入大量水果,結果還是胖!

對于孕媽來說,體重超標的危害,最常見的就是:導致巨大兒、糖尿病等,不管是哪一張,都是我們不想見到的。

 

·孕期吃水果的正確姿勢

第一步:控制每天的總攝入量

中國營養學會婦幼分會推薦:孕期每天水果的食用量為200-400g(大概重量相當于2個蘋果)。這個量不多也不少,吃少了營養不均衡,吃多了吧,人體每天可吸收的營養是有限的,并不會額外多吸收營養,最后也只會轉化為脂肪存在體內。

第二步:盡量選擇一些吃低糖水果來吃

4%-7%:西瓜、香瓜、草莓、枇杷、牛油果、楊桃

8%-10%:橙子,西柚、檸檬、櫻桃、葡萄、菠蘿、木瓜

11%-20%:橘子、梨、蘋果、無花果、芒果、香蕉、金橘、柳橙、火龍果

>20%:楊梅、哈密瓜、甘蔗、芭蕉、椰子、大棗

有人說,低糖的水果應該就是不太甜的水果吧,其實并非如此。有些水果口感雖然很甜,但含糖量并不高;而有些水果吃著不太甜,卻含糖量很高。所以,在選擇水果時,不要單純根據甜度選擇。

夏天就要到了,喜歡吃西瓜的麻麻會覺得,西瓜的含糖量低,多吃點不怕呀~西瓜的含糖量比較低,相對而言沒那么容易發胖,氮素,西瓜比較寒涼,孕媽還是不建議多吃滴。

·鮮榨果汁雖好,長胖也不少!

鮮榨果汁純天然,營養多多,但你造嗎?一杯橙汁相當于5個橙子的糖和熱量。怕發胖的孕媽,你確定要這樣吃嗎?還不如直接吃1-2個橙子。

綜上所述,孕期吃水果可以,但是要控制一天的攝入量,不能多吃哦,否則很容易長胖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