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容易引起宮縮的蔬菜 孕媽慎吃

雖說懷孕之后,孕媽一個人兩個人補,在飲食上的確需要慎重,才能讓胎寶寶健康發育。但是那些網傳的禁忌食物,當真一點也不能碰嗎?

非也非也!一切不談劑量而判斷孕媽能不能吃的行為都是帥流氓!

確實,有不少食物多吃容易引起宮縮,記住,前提是多吃、常吃。如果偶爾吃一點點也沒關系的!

接下來就來給大家盤點這些容易引起宮縮的蔬菜,孕媽可以適量吃,但是別貪嘴哦。

★韭菜

韭菜是許多家庭做菜經常使用的食材之一,它含有大量的維生素以及粗纖維,能夠促進腸胃蠕動,有治療便秘的奇效。它還具有止汗固澀、健胃提神的功效,常吃有利于增進食欲、加強消化功能。

韭菜雖好,但它屬于熱性食物,吃多了可能會導致孕婦上火,甚至還可能會引起宮縮現象,容易導致孕婦流產。

★苦瓜

苦瓜的常見做法便是炒肉或是涼拌,雖然味道有點苦,但是能清熱解毒、增強人體皮表層活力,使皮膚變得更加細嫩,還有降低血糖和養血滋肝的奇效。

但苦瓜屬于寒性食物,里面含有奎寧的成分,可能會刺激孕婦子宮,從而引起宮縮現象,會容易增加流產率。因此孕媽在孕期可以少量食用苦瓜。

★莧菜

莧菜的食用人群相比上面兩種蔬菜要少一些,它里面含有較為豐富的鈣質以及鐵、維K,能夠促進骨骼生長,能夠維持心肌的正常活動,并且還有較好的造血功能以及促進體內毒排泄,減少便秘幾率。

但莧菜屬于偏寒食物,女性屬于陰性體質,再加上懷孕后身體變得更加虛弱。對體質偏弱的孕婦來說,還是少食用為好。

★慈姑

《隨息居飲食譜》中明確指出:慈姑功專破血,通淋,滑胎,利竅。

即慈姑有活血效果,孕媽媽尤忌之。

★西紅柿

西紅柿也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種蔬菜,營養豐富、味道酸酸很開胃,一些有孕吐的準媽媽特別喜歡吃。但是西紅柿中含有大量的番茄堿,對于孕媽來說可能會誘發宮縮現象,因此為了保證胎兒更好的出生,在孕期能吃但少吃西紅柿。

★西洋菜

西洋菜是一種口感比較好的蔬菜,現在是火鍋季節,很多人都喜歡拿來涮火鍋吃。同樣地,西洋菜性屬寒滑,有滑利涼血之弊。所以在孕早期的準媽媽要慎吃。

★發芽的土豆

土豆的營養豐富,有些人還喜歡把土豆當主食。孕媽平時可以適量吃點土豆,對身體也是有好處的。

但是,土豆富含生物堿,時間越久的馬鈴薯生物堿含量就越高。食用含堿越高的馬鈴薯,就會越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致使胎兒變形或者是流產。

★荸薺

荸薺是一種養分豐厚的蔬菜,味道很好,老少都愛吃。荸薺比較寒涼,對孕早期有一定的影響,能促使子宮縮,有誘發流產的幾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