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咪的那“碘”事兒

我們都知道,碘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甲狀腺組織中含量最高,是合成甲狀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碘在人體的功能也是通過甲狀腺素的功能體現出來的。甲狀腺素起著參與能量代謝,促進體格發育,腦發育,垂體支援作用以及胚胎發育等。孕媽咪缺碘不僅會對自身產生危害,還會影響到胎寶寶的生長和發育,今天馬姐姐就和孕媽咪們說一說如何科學補碘,也就是孕媽咪那“碘”事兒。

為啥孕媽咪容易缺碘?

碘是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特別是孕媽咪如果碘缺乏,一定要及時補充。因為懷孕可引起孕媽咪的生理變化,所以對碘、鈣等的需求量相比懷孕前要高。那為啥孕媽容易缺碘呢?

造成孕媽咪缺碘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這幾個方面的原因:

1、家庭中常年使用無碘鹽,很少進食富碘食品。

2,生活在碘缺乏地區。

3、在孕早期,孕媽咪有食欲不振、嘔吐等早孕反應,影響碘的攝入,造成碘的流失增加。

4、在孕期,支援胎兒腦神經發育的甲狀腺激素主要來自孕媽咪,所以母親的碘既要保證自身需要,還要供給胎寶寶生長髮育。每日需求量由120ug上升為230ug,這也是容易造成孕媽咪缺碘的原因之一。

5、孕晚期母體血容量增加,稀釋碘濃度,同時腎血流量增加,腎小管濾過率和腎臟碘清除率均有所提高,導致碘隨尿液排出增多。

孕媽咪缺碘有哪些危害呢?

妊娠期如果孕媽咪出現嚴重的碘缺乏,可導致孕媽咪和胎寶寶出現甲減等,缺碘可導致孕媽咪出現甲減,對妊娠造成不良后果。增加孕媽咪流產、早產、死產等風險。

同時,孕媽咪甲減還可對胎寶寶的生長髮育、智力發育造成嚴重影響,而且這種影響是不可逆的,可導致胎兒宮內窘迫、低體重兒等的發生風險,嚴重還可導致呆小癥、圍產兒死亡率的增加。

胎兒甲功是在妊娠第20周建立的,20周前甲狀腺激素完全來自于母親。相關研究表明,母親妊娠期碘攝入不足還會影響胎兒的甲功,且與其嚴重程度和發生的孕周相關。

如何科學補碘?

1、碘鹽

由于大多數食物碘含量較低,常用的補碘方法以食鹽加碘為主,食鹽補碘能夠保證碘的規律攝入,簡單、實用、經濟的補碘方法。在備孕階段為達到良好的碘營養狀態,應食用碘鹽;懷孕后應選用碘鹽,并鼓勵適當攝入含碘豐富的海產食物。

2、多維元素片

孕媽咪可以選擇一種適用于孕期的多維元素制劑來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孕媽咪可以根據本人的碘營養狀態,請營養師推薦適合碘營養元素的產品。

比如有些甲亢的孕婦或者出現醫源性碘暴露(使用含碘造影劑比如子宮碘油造影、西地碘片、含碘消毒劑等)造成碘過量的孕婦,是應該控制碘攝入的,比如選用無碘鹽、選擇不含碘的膳食補充劑;

3、飲食補碘

海藻類食物含碘量高,建議孕媽咪每周吃50g左右,能有效補碘,但不宜頻率過高、過量食用。孕媽咪可選擇這些食物進行補碘,如每周吃兩次海帶、紫菜等。這里要提醒各位孕媽咪,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妊娠哺乳期碘攝入量的安全上限為600μg/天。進食含碘豐富的食物時也需要警惕碘過量。

小貼士

碘缺乏就需要補碘,但補碘也不是補的越多越好。所以,孕媽咪在孕期要科學合理對碘進行補充,避免造成碘缺乏,但也要警惕過分補碘,造成碘過量。如果患有甲狀腺疾病的孕媽咪更要注意,因為甲狀腺疾病的病因和發病機制各不相同,因此孕媽咪是否需要補碘,是否要配合藥物治療,應該進行尿碘肌酐比和血清碘的檢測,了解自己的碘營養狀態,遵照醫囑而行。孕媽咪屬于碘缺乏的高危人群,一定要重視科學合理地補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