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正確開啟孕媽膳食營養的盒子

我們都知道,在人的一生中,孕期是一個比較特殊而又非常重要的時期,孕媽在妊娠期間需要進行一系列生理調整,以適應胎兒在體內的生長髮育和本身的生理變化。整個孕期孕媽對營養的需求也不同于以往狀態。新冠疫情當前,孕媽營養更不能缺席,更要科學、均衡飲食。今天跟著小編一起正確的開啟孕期膳食營養吧!

第一階段:孕早期

所謂孕早期,指的是胚胎發育初期,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懷孕前3個月。這個時期對于孕媽來說,體重增長較慢,因此,所需要的營養孕時基本相同。

由于在孕早期孕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早孕反應,一般在妊娠6周左右出現,到第12周左右自行消失。如果孕吐嚴重,體重下降特別明顯,就有可能發生酮癥酸中毒,一定及時就醫,因此,這個時期膳食應以清淡、易消化、口感好為重要原則。但要注意對這些元素的補充:

1、葉酸:葉酸缺乏可以導致流產、早產、先天性神經管畸形等。由于畸形發生在妊娠28天內,此時多數孕婦并沒有察覺或意識到妊娠,因此補充葉酸應在妊娠前3個月到妊娠后3個月。此外,可以適當補充維生素B12,有助于增加葉酸的吸收率。

2、碘:在妊娠頭3個月,通過糾正孕媽的碘缺乏,可以預防胎兒“呆小癥”。

3、建議妊娠早期,蛋白質的攝入量在5g/天。

膳食上,補充充足的能量,注意對鐵的補充,保證充足的魚、禽、蛋、瘦肉和奶的供給。

第二階段:孕中期

孕中期,指的是妊娠后的4~6個月。從第4個月開始,孕媽的體重開始發生變化,開始貯存脂肪及蛋白質,此時胎兒、胎盤、羊水、子宮、乳房等都迅速增長,一般這個階段,孕媽會增重4~5kg。

從孕期第4個月開始,要控制能量的攝入,增加各種營養素,以滿足合成代謝的需要。能量攝入過多可能導致新生兒超重,過低又可能導致低體重新生兒。因此,建議一般每天增加能量在200kcal。蛋白質補充量在15g/天。此外,這一時期要注意對鈣、鐵、鋅、維生素D等的補充。

膳食上,因孕媽存在個體差異,具體攝入量應遵醫囑與自身情況決定。一般建議如下:

第三階段:孕晚期

孕晚期是指孕期第7~9個月。通常在孕媽體重會增加約5kg。而胎兒體內組織、器官迅速增長,腦細胞分裂增值加快,孕媽子宮增大、乳腺發育增快,對蛋白質、能量、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求量明顯增加。到了孕晚期蛋白質的補充建議在20g/天。

膳食上,保證谷類、豆類、蔬菜、水果的攝入,一般建議如下:

小貼士:

整個孕期,孕媽總增重約12kg。自妊娠第4個月起,孕媽要保證充足的能量,增加魚、肉、蛋、奶、海產品、蔬菜、水果的攝入。由于孕媽對營養素的需求量增加大于能量需要的增加,要避免體重的過度增加,因此,孕媽要遵循孕期體重增長規律合理調整膳食,并要做適量的體力活動。

由于,孕媽存在個體差異,馬姐姐建議,營養素及能量的具體攝入量,要咨詢醫院的孕期營養門診、營養科的醫生、專業營養師,由專業人士來判斷并定制專屬的營養方案,以保證科學、合理的進行孕期營養。

建議增加

聰明選擇主食,推薦選擇整谷整豆占30%~50%的雜糧飯,就是一半白米、一般雜米雜豆,比如燕麥米、蕎麥粒、苦蕎米、藜麥、大麥、青稞、高粱米、黑米、黑小麥、糙米、紅豆、綠豆;

如果有妊娠期糖尿病或者是高危人群的話,不宜選擇下面的主食:

• 不宜選擇各種谷物流食,如大米粥、雜米粥、疙瘩湯、雜豆豆漿等

• 不宜選擇甜食、白面包、無糖糕點、餅干、煮玉米或油炸主食

• 以包子、餃子、餡餅、油餅、炒飯、炒面、米粉、粉條、面條等食物為主的餐式

• 不宜采用富含淀粉的根莖類、薯類“蔬菜”,如百合、山藥、藕,白蘿卜、洋蔥、蒜苗作為主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