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適當吃粗糧的益處

粗糧是相對我們平時吃的精米白面等細糧而言的,包括谷類中的玉米、紫米、高粱、燕麥、蕎麥、麥麩以及各種干豆類,如黃豆、青豆、赤豆、綠豆等。

古人說“五谷為養”,意思是說粗細糧里面有非常豐富的營養元素,平時吃一些粗糧的話對身體是非常好的。粗糧對人體有益是公認的,不過作為懷孕中的準媽媽,平時吃一些吃粗糧是不是對身體也有好處呢?

準媽媽的膳食最好是能夠做到粗細搭配、葷素搭配。事實上,生活中的很多粗糧還有著食療的功效,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準媽媽平時適合吃些什么粗糧吧。

一、玉米

玉米里面有非常豐富的鎂、不飽和脂肪酸、粗蛋白、淀粉、礦物質、胡蘿卜素等多種營養成分,玉米全身都是寶,不同部位的營養元素是不一樣的。

黃玉米籽,又叫做黃色植物食品,里面有著非常豐富的鎂元素。鎂可以促進血管舒張,加強腸壁蠕動,增加膽汁,幫助身體新陳代謝。同時,黃玉米籽里面還有著谷氨酸等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可以幫助大腦細胞的新陳代謝,利于腦中的氨排出來。

紅玉米籽里面有著非常豐富的維生素B2,這也是紅玉米籽的一大特色。準媽媽經常吃一些紅玉米籽能夠預防及治療口角炎、舌炎、口腔潰瘍等核黃素缺乏癥。

玉米油里面有著非常多的維生素E。準媽媽經常使用玉米油炒菜一來能夠美容,二來能夠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預防動脈硬化及冠心病。

玉米的胚芽及花粉里面有著非常豐富的天然的維生素E。經常吃一點能夠增強體力及耐力,預防“妊娠巨幼紅細胞性貧血”。

玉米須煎水代茶飲,有利尿、降壓、清熱、消食、止血、止瀉的效果,可以預防妊娠高血壓綜合癥、肝膽炎癥以及消化不良等疾病。

二、紅薯

紅薯又叫做甘薯或者地瓜,里面有著非常多的額淀粉,其氨基酸、維生素A、B、C及纖維素的含量比米飯要高很多。同時紅薯里面還有著人體必需的鐵、鈣等礦物質,非常適合老年人食用。

美國和日本兩國的科學家聯合研究表明,紅薯里面有著類似雌性激素的物質,準媽媽經常吃一些紅薯能夠讓皮膚變得白嫩細膩。紅薯中里面還有著粘蛋白,是一種多糖和蛋白質的混合物,屬于膠原和粘多糖類物質。黏蛋白可以幫助膽固醇的排泄,維護動脈血管的彈性,防止人體出現心血管疾病。因此,準媽媽平時可以經常吃一些紅薯,這對身體是非常有好處的。

三、糙米

準媽媽也可以多吃一些糙米。明代藥物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糙米具有“和五臟、好顏色”之妙用。每100克糙米胚芽中合蛋白質3克、脂肪1.2克、維生素B1、B2各2.5克、維生素E1.8克、維生素C5O毫克、維生素A50毫克、菸堿酸250毫克、葉酸250毫克、鋅20毫克、鎂15毫克、鐵20毫克、磷15毫克。

上面說到的這些營養素對準媽媽來說都是非常有好處的,能夠滿足胎兒發育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