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多吃蘋果可以幫助準媽媽補鋅

鋅與人的記憶力的關系非常密切。人體含鋅量雖然只有1.5克左右,但它卻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直接參與人體的細胞生物代謝,人體內的氧化酶、蛋白分解酶、碳酸水解酶等都依賴鋅原子來發揮作用。

正常人每天都要從飲食當中補充12-16毫克的鋅,準媽媽每天最好是能夠補充20毫克的鋅。

從懷孕初期開始,胎兒對鋅的需要便迅速增加,平時胎盤和胎兒每日需要0.75-1毫克的鋅。母體血清的鋅水平在妊娠期呈逐漸下降趨勢,這主要是由于血液稀釋和血清蛋白含量下降造成的。

如果準媽媽缺鋅,會造成胎兒大腦皮層邊緣部海馬區發育不良,對胎兒以后的智力影響是非常大的。孩子出生后身材矮小、體重不增、毛髮稀萎枯黃、皮膚粗糙、味覺功能異常,出現拒食或異食癥(如吃泥土或火柴棍、紙張、煙頭、沙粒等)。

另外,準媽媽缺鋅容易患感冒、肺炎、支氣管炎及腹瀉等多種疾病,而且使孕早期食欲不振情況得不到改善。此外,血鋅水平還會影響到孕婦子宮的收縮。

血鋅水平正常,子宮收縮有力;反之,子宮收縮無力,影響正常分娩。準媽媽缺鋅還會使羊水缺乏抗微生物活性,另外還會影響核糖核酸的合成,寶寶會出現以下的情況:

足月胎兒體重減少、發育停滯、先天畸形,尤其是中樞神經系統受損時,還可能會出現先天性心臟病、多發性骨畸形和尿道下裂。如果準媽媽血鋅水平很低的話,還會造成流產或死胎等嚴重后果。

鋅與蛋白質的吸收利用情況也是有一定關系的,鋅的攝入量會影響氮的貯留量。蛋白質的量越高,鋅的表現消化率也越高,血鋅值也會高一點。

鋅是通過食物攝取的,所以,準媽媽在日常飲食中一定要注意補充鋅元素。含鋅量多的食物具體有蘋果、葵花籽、蘑菇、洋蔥、香蕉、卷心菜及各種堅果等。其中,蘋果有著“益智果”與“記憶果”的美稱。

蘋果里面有著非常多的鋅等微量元素,同時還有著脂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蘋果里面的細纖維含量特別高,能夠幫助胎兒大腦皮層邊緣部海馬區的發育,讓胎兒的記憶力更強大。準媽媽每天吃l-2個蘋果就可以滿足鋅的需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