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同樣是懷孕,有些孕婦活力十足,有些卻總“歇菜”,和胎兒有關

常常在網上看到很多孕媽在吐槽懷孕之后,身體的狀況百出,毫不夸張的說,整個身體都大不如從前了。感覺自己動不動就“歇菜”。不過也有些孕婦表示,自己同樣是懷孕,但是卻是活力十足。為什么這會有這樣的差別呢,這和胎兒有關系。

圖片

如果孕婦在懷孕之后,就會有身體會容易出現乏力的情況,這種一般都是貧血或者氣血不足造成的。女性朋友在懷孕之后,為了滿足胎兒生長髪育,就需要增加身體的鐵元素。假如攝入不足的話,孕媽就會有貧血的現象。

孕媽如果貧血的話,身體抵抗力就會下降,嚴重的話還會產生頭暈,渾身乏力的情況。不僅如此,對寶寶也是有很大的影響。孕媽貧血,會引發胎兒營養不足,生長緩慢,器官發育不完全的情況。由此可見,貧血會孕媽和寶寶都有很大的危害。

圖片

孕媽在醫院檢查,如果確認是貧血的話,醫生一般都會開一些補血的藥。切記的是,不要自行去判斷自己的病癥,也不要隨便去藥店買藥給自己補血。畢竟自己判斷的病癥,并不能確診。一起要謹遵醫囑,專業事情要交給專業人士。

藥補之后,醫生一般都會建議孕媽進行食補。食物中的鐵元素一般來源兩種,一種就是動物內臟,紅肉中。還有一種是來源于植物中,雖然都含有鐵元素,但是動物內臟這些更加容易讓人吸收。

圖片

常見的補鐵食物有鴨血,雞血,還有動物內臟。菠菜這些蔬菜也有鐵,但是和動物內臟含量比,差別很大。不過菠菜這些含有維生素C,能夠促進鐵的吸收。紅糖和紅棗這些,也有一定的補血作用。可見,孕媽要保持營養的均衡性,就要食用多種食物,對于孕媽也是尤其重要的。

很多女性第一次做媽媽的時候,剛懷孕就手足失措,尤其是年齡大一點的孕媽。不過首先你要確定的是自己是否真的懷孕了。月經沒有來,就是訊號之一。未孕女性每個月都會來月經,如果女性卵細胞和精子形成受精卵的話,就不會有月經來潮。如果到了時間月經還未來的話,就要考慮是否懷孕,當然也要注意其他方面問題。

圖片

還有一種方法,就是用驗孕棒,只要確定的話就會有很明顯的兩條杠,或者一條明顯,一條不明顯的紅杠。由于激素分泌的關系,很多女性懷孕后,常常會有疲憊感,降低對任何事物的興趣。如果一向活潑好動的女性,出現這種反常情況,很有可能就是懷孕了。

女性懷孕在一個月之后,很多出現早孕反應,尤其是清晨,會有惡心,想吐的感覺。如果聞到食物的油膩味道的時候,還會出現嘔吐,頭暈,乏力的狀況。不過也不是每個都有這樣的反應,也是看孕媽體質的。

孕媽確定懷孕之后,大概兩三個月就可以去醫院建檔了。對于這個事情,一定不要馬虎或者隨便。一般都是去正規的專科醫院,還可以根據自己家庭情況,自身情況選擇一家醫院,這樣整個產檢過程也會更加方便。

于此同時,孕期的營養也是要注意的,現在普遍存在孕媽缺乏葉酸和鈣質的情況。葉酸對于孕媽和寶寶都是一種很重要的物質,如果缺乏的話,孕媽就會抵抗力比較低。寶寶也可能出現發育不良的情況。補充葉酸,除了可以吃保健藥之外,還可以通過很多食物來獲取。

 

在懷孕期間,孕媽還是要注意適當運動。當然,這個運動不是讓孕媽去做劇烈的運動,跳繩和跑步這些都是不適合的。散步就是很好的運動之一,不僅可以幫助孕媽提高對營養吸收的作用,還可以預防孕媽便秘的情況。

很多女性在孕期,還是需要上班的,如果太累的工作,或者工作壓力太大的話。就要謹慎處理,尤其在前3個月,寶寶不穩定的情況,相對比較危險。如果孕媽擔心在家太無聊的話,可以找一些有益身心的興趣愛好,既可以打發時間,也可以豐富娛樂生活。

當媽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從備孕期間就應該做好準備工作。不過也不用過于憂心,每一次按時產檢,注意休息,不熬夜,不過分操勞。吃的方面,不挑食,均衡營養,就會有一個健康寶寶安全成長,等到了預產期,就全家人一起迎接寶寶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