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才能讓蔬菜好吃又不失葉酸

很多的人都知道葉酸是準媽媽一定要補充的營養物質,可是除了這些,其它的知識就不知道了。說起葉酸,許多的準媽媽并不知道具體的情況,葉酸只是一種水溶性的維生素。維生素B族中的一種,亦稱為維生素BC或維生素M。

雖然葉酸在人體中的含量不多,但是作用卻不小,葉酸是合成蛋白質和核酸合成的必需因子,血紅蛋白、紅細胞、白細胞快速增生、氨基酸代謝、大腦中長鏈脂肪酸如DNA的代謝都需要葉酸的幫助,因此是人體不能缺少的營養物質。

成年人最好是能夠每天攝取180~200mcg,準媽媽攝取的量要更多,哺乳期的婦女在頭6個月需要280mcg,之后的6個月則需260mcg。

葉酸補充有講究

很多的食物里面都含有葉酸,不過天然的葉酸極不穩定,容易受到陽光、加熱的影響而發生氧化,在烹調的時候非常容易被損壞,因此人體基本上不能靠飲食來獲得葉酸。葉酸生物利用度較低,在45%左右;而合成的葉酸在好幾年中都能保持穩定,非常容易被人體所吸收,差不多高出天然制品的1倍左右。

如果是煮湯的話,會讓食物中的葉酸損失50%~95%;

鹽水浸泡過的蔬菜,也會讓葉酸大幅度地損失。

所以準媽媽要改變烹飪的方式,盡量獲取更多的葉酸,要多吃含有葉酸的食物。

為保持食品的營養,準媽媽可以這樣做:

1、新鮮的蔬菜最好快些烹飪。要先洗后切,現時炒制,不要把菜放到隔天再吃。炒菜時應急火快炒,不要炒太長的時間。煮菜時先把水煮開再放入蔬菜,做餡時擠出的菜水含有豐富營養,可以嘗試著放入湯內一起煮。

2、淘米的時間可以短一些,不要太用力,淘米的時候最好用冷水,米飯以悶飯、蒸飯為宜,不要做撈飯,不然會讓大量的營養物質流失。

3、熬粥時不宜加堿。

4、做肉菜時,可以把肉切小些、細絲或小薄片,急火快炒。

5、油炸食品一定要少吃。

尋找葉酸食物

綠色蔬菜:萵苣、菠菜、西紅柿、胡蘿卜、青菜、龍須菜、花椰菜、油菜、小白菜、扁豆、豆莢、蘑菇等。

新鮮水果:橘子、草莓、櫻桃、香蕉、檸檬、桃子、李、杏、楊梅、海棠、酸棗、山楂、石榴、葡萄、獼猴桃、草莓、梨、胡桃等。

動物食品:動物的肝臟、腎臟、禽肉及蛋類,如豬肝、雞肉、牛肉、羊肉等。

豆類、堅果類食品:黃豆、豆制品、核桃、腰果、栗子、杏仁、松子等。

谷物類:大麥、米糠、小麥胚芽、糙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