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心煩可用飲食調理解決?

妊娠心煩

婦女在妊娠期間出現抑郁不樂,或煩躁易怒等癥狀者,稱“子煩”,又稱“妊娠心煩”。常伴血壓升高,有時伴輕度水腫。本病相當于西醫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單純高血壓。

主要發病機制是火熱乘心。臨床分為陰虛肝旺、痰火內蘊、肝經郁火三類。

陰虛火旺型

患者素體陰虛,孕后血聚養胎,陰血益感不足,心火偏亢,熱擾心胸,而致心煩。主要表現為妊娠時心中煩悶,坐臥不寧,午后潮熱,手足心熱,口干咽燥,渴不多飲,小溲短黃,舌紅,苔少或苔薄黃而干,脈細數而滑。

治療以養陰清熱除煩為主要原則。一般用人參麥冬散或杞菊地黃丸加減。

痰火內蘊型

患者素有痰飲停滯胸中,孕后陽氣偏盛,陽盛則熱,痰熱相搏,上擾心胸,遂致心煩。主要表現為妊娠時煩悶不安,甚則心悸膽怯,頭暈目眩,胸脘滿悶,惡心嘔吐痰涎,苔黃而膩,脈滑數。

治療以清熱滌痰除煩為主要原則。常用竹瀝湯加減。

肝經郁火型

患者素體抑郁,孕后胎體漸大,影響氣機升降,氣滯益甚,郁而化熱,熱擾心神,遂令心煩。主要表現為妊娠時煩悶不安,或煩躁易怒,頭暈目眩,口苦咽干,兩脅脹痛,常欲太息,舌紅,苔薄黃,脈弦數而滑。

治療以舒肝清熱除煩為主要原則。首選丹梔逍遙散加減。

當孕婦本身已有陰血不足等現象時,不應盲目補養,過多進食油膩、辛辣的食物。此時可進食一些補陰類的食物,包括:梨、西瓜、百合、銀耳、烏龜、甲魚等。針對原來就有痰飲的孕婦,飲食更應以清淡為主,忌油膩、厚味的食物,還要注意少吃甜食。

常用食療方如下:

(1)菊花茶:每次取菊花3克,代茶飲用。每日2次。有胃病屬虛寒者忌用。
(2)枸杞子茶:每次取3克枸杞子,代茶飲用。每日2次。有胃病者可每日服1次。

(3)芹菜汁:芹菜榨汁飲用,每日2次,每次50毫升。用于高血壓心煩者。
(4)海帶冬瓜湯:海帶30克,冬瓜100克,薏苡仁10克,同煮,熟后加白糖少許調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