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夏天喝粥消暑增食欲

夏季天氣比較炎熱,如果能吃點冰涼的東西,該是多么的爽口啊,但是這時期的孕婦就不是那么好受的了,冰爽的不能吃,還得整天吃油膩的,下面小編專為孕婦介紹了11種粥,既能提升孕媽咪的食欲,又能消暑!
一、綠豆銀耳粥
材料:粳米200克,綠豆100克,銀耳30克,白糖、山楂糕各適量。
做法:
1、將綠豆用清水泡4小時,銀耳用涼水泡2小時,去除硬蒂,掰成小朵,山楂糕切成小丁;粳米淘洗干凈。
2、將鍋置火上,放入適量清水,放入粳米、綠豆、銀耳,用旺火煮沸后,改文火煮至豆、米開花,粥粘稠。3、食用時,將粥盛入碗內,加白糖、山楂糕丁即成。
特點:色澤美觀,酸甜適口。有利身體恢復,是產婦夏季的一種理想食品。

二、小米紅糖粥
材料:小米100克,紅糖適量。
做法:
1、將小米淘洗干凈,放入開水鍋內,旺火燒開后,轉小火煮至粥粘;
2、食用時,加入適量紅糖攪勻,再煮開,盛入碗內即成。
特點:此粥粘糯香甜。小米可健脾胃,補虛損,因此,以小米作為產婦的一部分主食是很有益處的。紅糖含鐵比白糖高1-3倍,對于排除瘀血、補充失血有較好的作用。
三、豬肚粥
材料:豬肚250克,大米100克,胡椒粉、鹽、味精各適量。
做法:
1、將豬肚洗凈,切成細絲,放入沸水鍋燙一燙,撈出,待用;
2、把大米洗凈與豬肚一齊放入煮鍋內,加清水適量,置于火上,煮沸后,加入胡椒粉,轉用文火煮至豬肚爛粥稠,加入精鹽、味精調味即成;
3、注意豬肚一定要清洗干凈,可用鹽、面粉等反復揉搓,去掉異味。
特點:粘稠鮮香。豬肚含有蛋白質、脂肪、無機鹽類等物質成分,具有補虛損,健脾胃的功效。產婦常食此粥可增強食欲,補中益氣,有利強身健體。
四、糯米粥
材料:糯米100克,水800克。
做法:
1、糯米揀去雜物,淘洗干凈;
2、鍋置火上,放水燒開,放入糯米,攪開,再燒開后,滾煮5分鐘左右,用小火熬約40-50分鐘,至糯米軟爛,湯汁變稠,即可食用。
特點:滑潤粘稠,清香爽口。此粥具有止嘔作用,適于有妊娠反應的孕婦食用。
五、什錦雞粥
材料:雞翅肉一只,蝦15只,蔥10克,生姜1片,干香菇3個,白米300克,青菜適量,食油5克,雞湯、料酒、鹽各適量。
做法:
1、雞翅洗凈,用沸水燙一下取出,切成小塊;蔥和姜均拍碎;
2、鍋內倒入水,加入5克油,把雞翅、姜、蔥倒入用旺火煮開后,改用文火再煮,去其浮油;
3、香菇泡開,去蒂,切成小塊;青菜洗凈,切成小塊;把米淘洗干凈;
4、蝦去殼,去掉腸泥,洗凈后切細,用開水燙一下,撈出濾干;
5、鍋置火上,把米倒入鍋內,再加入雞湯,用中火煮滾,米煮約25分鐘后,依次加入蝦、香菇、青菜及鹽攪勻,待菜熟后,盛入碗內即成。
特點:鮮美可口。此粥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等多種營養素,產婦食用此粥,可滋養五臟,補氣血,防病健體。
六、大棗桂圓粥
材料:小米100克,大棗100克,桂圓肉50克,紅糖100克。
做法:
1、將小米淘洗干凈;大棗與桂圓肉也都洗干凈;
2、沙鍋置火上,放入適量清水,燒開下小米,然后放入大棗、桂圓,煮開后,改用小火;
3、當小米快爛時,加入紅糖,繼續煮至粥稠時即可。
特點:氣香,味甜。此粥有健胃益脾、安神補血的功效,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較多的維生素B2、維生素C、鈣、鐵等營養物質,產婦食用有利早日康復。
七、棗竹燈心粥
材料:棗仁20克,玉竹20克,燈心草6克,糯米200克》》孕婦夏天吃什么蔬菜好?孕婦夏天吃什么水果好
做法:將棗仁、玉竹、燈心草用清潔紗布包扎,放人鍋中,與糯米同煮成粥。撈出紗布包,即可食粥。
特點:棗仁有養心安神的作用,玉竹則滋陰養液,燈心草清心火,而糯米養陰益氣。四種東西放一起熬成粥,有養陰清火、安神鎮靜的作用。如果覺得味道有點淡可以加點冰糖,很適合孕婦食用。
八、蘋果粥
材料:蘋果500克,西米、白糖各100克
做法:加水適量,共煮成粥。
特點:蘋果具有生津、潤肺、除煩、解暑、健胃等作用,熬成粥更有益于孕婦的消化。
九、枸杞葉芹菜粥
材料:粳米75克,枸杞葉30克,芹菜60克、鹽2克。》》夏天孕婦能吃桃子嗎
做法:將新鮮芹菜洗凈切碎,枸杞葉洗凈、切碎。將粳米放入沙鍋內,加水適量,煮成粥。再將芹菜、枸杞葉放入略煮片刻,加鹽調味即成。
特點:芹菜加熱后會分離出一種堿性成分,對孕婦有鎮靜作用,可起安神、除煩的功效。枸杞葉本身富含甜菜堿、蘆丁以及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等,具有養肝明目、安神的保健作用。混在一起即有股芹菜的清香又十分清爽。
十、八寶釀梨
材料:糯米飯250克,香水梨6只,糖蓮子50克,糖冬瓜25克,瓜子仁10克,蜜棗兩只,紅絲3克,綠絲3克,金桔餅5克,熟豬油50克,白糖210克,水淀粉3克,凈水25克
做法:將蓮子、冬瓜、蜜棗、紅絲、綠絲、金桔餅均切成碎粒,與瓜子仁一起放人糯米飯內,加入豬油,白糖200克攪拌。將生梨去皮,頂蓋連梨把切下,去中間的部分,加入拌好的糯米飯,蓋上梨蓋,上籠蒸熟后取出,裝入圓盤內。最后將凈水下鍋,加入白糖10克,待燒滾后,用水淀粉勾芡,起鍋澆在梨上即成。
特點:加入了蜜棗、金桔餅和冬瓜,香甜可口,糯米和梨經過煮熟后有收汗止咳、消暑潤肺的功效。
十一、草莓綠豆粥

材料:糯米250克,綠豆100克,草莓250克,白糖適量。
做法:
1、綠豆挑去雜質,淘洗干凈,用清水浸泡4小時;草莓擇洗干凈。
2、糯米淘洗干凈,與泡好的綠豆一并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用旺火燒沸后,轉微火煮至米粒開花,綠豆酥爛,加入草莓、白糖攪勻,稍煮一會兒即成。
特點:色澤鮮艷,香甜可口。此粥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鋅、維生素C、維生素E等多種營養素。中醫認為,綠豆味甘酸。潤肺生津、清熱健脾和胃,可治消化不良、暑熱煩渴、大便秘結等癥。此粥孕婦食用可增加食欲,減緩早孕反應癥狀,攝取更多的營養素,以滿足胚胎對各營養素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