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早期食欲不振吃什么好

韭菜生姜汁
材料韭菜45克、嫩姜1根。
調料白糖少許。
做法
1.韭菜擇洗干凈,切成小段。
2.嫩姜洗凈,切小段。
3.在韭菜、嫩姜中加白糖,加水一起放入果汁機中打碎,去渣留汁即可。
溫馨小提示
女性懷孕之后,胎盤即分泌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抑制了胃酸的分泌。胃酸分泌量的減少,使消化酶的活力大大降低,孕婦就會出現惡心、嘔吐、食欲不振等癥狀。此汁可改善懷孕初期嘔吐、食欲不振的情況。
豉汁蒸排骨
材料豬肋骨500克、豆豉30克。
調料蔥、姜、白糖、味精、生抽、鹽、植物油、香油、醋、水淀粉各適量。
做法
1.將排骨從骨縫逐條切開,清水沖洗干凈,剁成小塊備用。
2.把豆豉放入小碗里用水浸泡5分鐘,洗凈備用。
3.蔥洗凈,切段;姜去皮,洗凈,切絲。4.將排骨用豆豉、生抽、鹽、白糖、味精、香油、植物油、水淀粉、醋拌勻,在上面撒少許姜絲,裝入盤中攤平,上鍋用大火蒸約半小時,熟透取出,食時撒上切好的蔥段即可。
相關知識補充:準媽媽吃什么來調胃?
懷孕早期,由于胎盤分泌的某些物質有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能使胃酸顯著減少,消化酶活性降低,從而使準媽媽產生惡心欲嘔、食欲下降、肢軟乏力等癥狀,而酸味能刺激胃分泌胃液,有利于食物的消化與吸收,所以多數孕婦都愛吃酸味食物來調胃。
然而,準媽媽食酸應講究科學,不可食用人工腌漬的酸菜、醋制品。因為這些食物雖然有一定的酸味,但維生素、蛋白質、礦物質、糖分等多種營養幾乎喪失殆盡,而且腌菜中的致癌物質亞硝酸鹽含量較高,過多食用對母體、胎兒健康無益。所以,喜吃酸食的孕婦,最好選擇既有酸味又營養豐富的番茄、櫻桃、楊梅、石榴、橘子、酸棗、葡萄、青蘋果等新鮮水果,這樣既能改善胃腸道不適癥狀,也可增進食欲,加強營養,有利于胎兒的生長。
另外,對于酸酸的山楂,雖然其富含維生素C,但是無論是鮮果還是干片,準媽媽都不能多吃,因為山楂或山楂片有刺激子宮收縮的成分,有可能引發流產和早產,尤其是妊娠3個月以內的早孕婦女及既往有流產、早產史的準媽媽更不可貪食山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