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夏季孕婦怎樣吃西瓜更健康

正值西瓜上市的季節,很多準媽媽都想要在這個時候大吃西瓜來解渴,可有的媽媽怕吃西瓜會血糖升高,還有的媽媽問吃西瓜會不會導致早產。那么孕婦究竟能不能吃西瓜呢?又該怎樣吃西瓜呢?
其實,孕婦是可以時常吃些西瓜的,但是為了自身和胎寶寶的健康一定要有講究地吃西瓜。
吃西瓜有益處
西瓜是一種很有益處的水果,不僅味道好,而且它的果汁里含有豐富的礦物鹽和多種維生素,是夏季主要的消暑果品。
西瓜含糖份比較高,可以補充能量,能起到保護肝臟作用,因此準媽媽常吃些西瓜也是大有好處的。有的準媽媽在孕期會有精神緊張、胃腸蠕動減弱、食欲不振、大便秘結等現象,這時吃些西瓜不但可以補充水分,增加糖、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等營養的攝入量,刺激腸蠕動,促進大便通暢,還可以增加乳汁分泌。
孕婦在懷孕期間常吃些西瓜,不但可以補充體內的營養消耗,同時還會使胎兒的營養攝取得到更好的滿足。特別是在懷孕后期,孕婦常會發生程度不同的水腫和血壓升高,常吃些西瓜不但可以利尿去腫,還有降低血壓的功能,這對于孕婦的健康也是有益的。
吃西瓜注意事項
準媽媽吃西瓜有好處,但是千萬不能無節制地吃,一定要適量,每天吃西瓜最多不超過200克。因為如果吃西瓜太多,就會攝入過量糖分。由于孕期女性內分泌發生了生理性變化,體內胰島素相對不足,對血糖的穩定作用下降。如果糖在血液中的濃度過高,則會發生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是引發孕婦流產和早產的一個重要原因。因此,孕婦不能過量吃西瓜。
另外,一些患有感冒或腎病尤其是糖尿病的媽媽最好少吃西瓜,因為這樣會加重病情。尤其是患糖尿病的準媽媽,吃西瓜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切不可隨心所欲,以免病情加重,影響大人及孩子的身體健康。
還有就是,我們在選擇西瓜時要選擇新鮮的、熟透的西瓜,千萬不要吃剛從冰箱內冷藏過的西瓜。因為西瓜溫度太低,可能會引起宮縮,嚴重的會造成早產。同時準媽媽還要注意,在吃西瓜時最好不要飯前吃,而應在飯后少吃兩片,這樣做是為了防止食欲下降。
雖然西瓜是很好的水果,但是要注意,準媽媽不能光吃西瓜,別的水果也得吃,否則會引起維生素的攝入不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