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多吃海鮮孩子更加聰明

據路透社報道,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的研究人員日前在《柳葉刀》醫學雜志上撰文指出,孕婦在懷孕期間多吃魚生下的孩子較之那些媽媽在妊娠期間不吃或是少吃魚的孩子會更聰明,而且自我發展能力也更強。
這項研究的結果注定會引起爭議,因為之前美國一些專家曾建議,孕婦在懷孕期間應該限制海鮮食物的攝入量,以避免海鮮食物中的汞毒素傷害胎兒正在發育中的神經系統。但是,這次研究的首席研究員約瑟夫·希貝爾恩表示,海鮮食品富含omega-3脂肪酸,這種脂肪酸對于胎兒大腦發育十分重要。
研究人員表示,像之前美國一些健康專家建議的那樣把孕婦每周攝入魚和海鮮的數量限制在340克之內并不能保護她們的孩子大腦發育不出問題。他們稱,那些不吃海鮮的孕婦反而可能傷害到胎兒,因為胎兒大腦發育需要來自海鮮食品中的重要的保養物質。
希貝爾恩表示:“這次的研究結果讓我們也大吃一驚,之前我們并沒有預計到會得到這樣一個明確的結果,即孕婦降低海鮮攝入量會對胎兒不利。”
研究人員對8000多名英國婦女生下的孩子進行了跟蹤研究,看看如果這些婦女在懷孕期間每周攝入魚和海鮮的數量超過340克會對她們的孩子產生何種影響。研究人員發現,上述懷孕期間多吃魚和海鮮的婦女生下的孩子較之那些少吃魚和海鮮的婦女生下的孩子在發育能力測試中表現得更出色,這一測試的內容包括溝通能力、協調能力以及智商等,前者在5歲之前身體協調能力更強,7歲時行為能力更優秀,8歲時智商值更高。
如果懷孕期間多吃魚和海鮮的孕婦生下的孩子再和懷孕期間從不吃海鮮的孕婦生下的孩子相比,反差就更明顯一些。后者在8歲時智商相對較低的幾率要比前者高出48%。
英國環境保護組織表示,上述研究的結果提醒政府部門應該盡可能保證海鮮食品免遭污染,“這項研究強調了保證海鮮食品潔凈的重要性,使其不含有可能傷害大腦發育的汞毒素或其他化學物質。”由于工業污染,生活在水中的魚有可能受到污染體內生成汞毒素,這種物質對胎兒和兒童尤其有害,甚至有可能造成神經發育問題。
2004年,美國環境保護局和藥監局建議孕婦和兒童限制海鮮攝入量以防汞毒素,對此,希貝爾恩說:“如果你看看海鮮食品中富含的營養物質,拿這些營養物質和可能含有的有害物質進行比較的話,看起來美國方面的建議產生的傷害實際上要比帶來的益處更大。”
紐約羅切斯特醫學中心的加里·麥耶斯和菲利浦·戴維森博士在《柳葉刀》上發表的評論文章稱:“這次的研究結果指出了魚和海鮮食品在孕婦食譜中的重要性,也進一步證實了多吃魚可以補腦這樣一個廣為流傳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