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適宜吃的干果

  大多數中國人愛食干果。花生、瓜子等干果一直都是我們飲食中重要的一部分。外國人也知道干果的好處。美國《時代》周刊推薦的十大健康食物中就有干果。干果中含有蛋白質、油脂、礦物質、維生素、煙酸、葉酸、鎂、鋅、銅和鉀,以及抗氧化劑等多種營養成分,其營養相對比一般食品全面。干果熱量雖然高,卻是護心健腦的好食物。干果還可以降低患冠心病的概率,常吃干果的人不易患心肌梗死。此外,其含有的本酚素可以降低膽固醇;硼元素會讓人的反應更敏銳。常吃干果,可獲得固齒、補益、養身的效果。因此許多準媽媽在懷孕的過程中都會選擇使用一些干果為自己和寶寶健康加油“加油”。
干果雖然好處眾多,但并非所有的干果都有益于孕婦健康。比如杏仁具有一定的毒性,動物實驗顯示有可能誘發胎兒畸形。如果干果出現霉變或異味,誘發癌癥的幾率很高,會導致機體產生不良反應,也是絕對不能食用的。
究竟什么樣的干果適合孕婦食用、有利于寶寶健康成長呢?專家指點,根據孕婦的特殊身體狀況和胎兒的身體發育健康需求,集合了孕婦最適合吃的8種干果類食材組成了孕期干果營養套餐,為孕期的您提供全面均衡的營養!
1、核桃
說到補腦,第一位就是核桃,核桃中含有的磷脂可以增加腦部細胞的活力,并對胎兒的視力發育起到很好的作用。?
2、碧根果
碧根果又名“長壽果”,能補腎健腦、補中益氣,潤肌膚、烏須發,讓我們的寶寶出生后頭發烏黑濃密。?
3、夏威夷果
夏威夷果原產于澳洲。含有豐富的鈣、磷、鐵、維生素B1、B2和氨基酸,并含有促進大腦發運所需的第一營養成分——不飽和氨基酸,有利于胎兒的大腦發育。?
4、松子
松子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E,以及人體必需的脂肪酸、油酸、亞油酸和亞麻酸。α-亞麻酸是胎兒早期視力發育所需的主要元素,可以讓眼球更規則地生長。?
5、開心果
開心果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E等營養物質,對孕中期的準媽媽來說適量吃些有潤腸通便的功效,能有效預防妊娠便秘。?
6、南瓜子
適當的吃些南瓜子有潤腸、健胃、降低膽固醇等作用,非常適合準媽媽食用。
7、黑花生
花生蛋白質不僅含量豐富,還易吸收?,此外花生還有補血的作用,對于孕婦來說尤其適合食用。?
8、大棗
棗中含有的蛋白質、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等豐富的營養成分,能有效促進寶寶的健康發育。同時,大棗中還富含鈣和鐵,其補鈣補血效果極佳,是準媽媽的必備食材。?
小貼士:
雖然多數干果都有益于孕婦的身體保養和胎兒的身體發育健康,但也不宜多吃。營養協會專家指出,干果類食品油性比較大,而孕婦的消化功能在孕期相對有所減弱,過量食用干果,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此外,不少干果在加工過程中,經過炒制、腌制等工藝,過量食用易導致上火等。干果對機體雖有益,但食用要適量,每天食用干果不宜超過50克,特別是經常食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