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早孕反應及應對方法

孕育新生命的過程是幸福且甜蜜的,但最初的三個月往往是心理的緊張和生理上的不適感並存的階段。有超過一半的孕婦會出現程度不同的惡心、嘔吐等早孕反應。

什麽是早孕反應

早孕反應是指在妊娠早期(一般停經5-6周左右)出現頭暈、乏力、嗜睡、食欲不振、喜食酸物或厭惡油膩、惡心、晨起嘔吐等症狀。這與體內HCG增多、胃酸分泌減少以及胃排空時間延長有關,多在妊娠12周左右自行消失。
在妊娠早期還會出現尿頻,系增大的前傾子宮在盆腔內壓迫膀胱所致。約在妊娠12周以後,尿頻症狀自然消失。
有些孕婦還特別喜好吃酸性和生冷食物。
各種早孕反應多在懷孕後12周左右自行消失。少數人反應比較嚴重,持續時間也較長。

如何消除或減輕早孕反應

1、保持一個好的心情。
明確這不是疾病,可以采取轉移力的方法,可以和丈夫一起看電視,聊天,和朋友聊天逛公園,觀花賞景等。同時要記住,這個時候你不是一個人,注意不要忘記飲食,因爲你還要爲了孩子著想。

2、膳食方面注意合理搭配
以清淡口味爲主,注意每天要少食多餐,不要挑食。
早晨起床會出現惡心嘔吐症狀,這是因爲空腹的原因,晚上可在床邊放點愛吃的零食,早上起來就放點在口中,會有所緩解症狀!
如果有的人愛吃酸性的食物,在這個時期可以多吃點酸的,例如梅幹,山楂等,可以增加食欲。
在這個時期,可以適當多喝點粥,粥最好也以清淡爲主,例如大米粥,小米粥,八寶粥等。多喝點清淡的湯。
多食用粗糧雜糧,以補充纖維素,預防孕期可能出現的便秘,並能補充B族維生素,多吃新鮮水果蔬菜牛奶等。

3、消除心理負擔
不要想得太多,例如是不是胎兒會出現問題啊,會不會影響工作啊,會不會使體型改變啊,害怕生孩子啊等等,這些都是不必要考慮的,這個時候丈夫要耐心細心勸導,並忍耐孕婦出現的一些情緒上的變化,並要多陪陪她!

早孕反應的飲食調理

醋蛋湯
功效:此湯每日1次,連服3天,能有效緩解妊娠嘔吐。
原料:雞蛋2個,白糖30g,米醋100g。
制法:
1、  將雞蛋磕入碗內,用筷子攪勻,加入白糖、米醋調勻,待用。
2、  鍋置火上,加清水適量,用旺火煮沸,淋如調勻的雞蛋液,煮沸即可。
特點:酸甜可口、開胃。

糖醋胡蘿蔔
功效:增進食欲,緩解孕婦妊娠嘔吐,適合孕早期食用。
原料:胡蘿蔔250g,白糖25g,米醋13g,精鹽、香油各適量。
制法:
1、  將胡蘿蔔去根、葉,洗淨,用刀刮去皮,切成6cm長的細絲。
2、  將胡蘿蔔絲放小盆內,撒上精鹽拌勻。
3、  把鹽漬的蘿蔔絲用清水洗淨,瀝幹水,放入碗內,加入白糖、醋、香油拌勻放入盤內即可。
特點:酸甜爽口,清淡。

姜汁甘蔗露
功效:有健胃開脾、下氣止嘔。適用于胃氣上逆的妊娠嘔吐。
原料:甘蔗1根,生姜50g。
制法:
1、  將甘蔗去皮、榨汁約1茶杯;生姜去皮洗淨、榨汁。
2、  將甘蔗汁、姜汁一同放入盅內,隔水炖熱溫服。
特點:味甜,微有姜辣味。

綠豆粥
功效:有清肝泄熱、和胃止嘔的功效。可防治嘔吐苦水或酸水或肝熱犯胃的妊娠嘔吐。
原料:綠豆50g,粳米250g,冰糖適量。
制法:
1、  將綠豆、粳米淘洗幹淨。
2、  沙鍋內放入適量清水,放入洗淨的綠豆、粳米,用旺火燒沸,轉用文火熬成粥,然後加入冰糖,攪拌均勻即可。
特點:香甜、粥稠。

粟米粉湯丸子湯
功效:適用于胃陰虧虛所致嘔吐或幹嘔、口幹舌燥、胃中嘈雜不舒等症。
原料:粟米粉200g,精鹽少許。
制法:
1、  將粟米粉內加入精鹽和水揉成粉團,再用手搓成長條,分成梧桐子大小的小丸子,放入盤內,待用。
2、  鍋上火,加入適量清水,用旺火燒沸,將丸子下入鍋內,文火煮至丸子逐個浮在水面後  至熟即可。
特點:丸子鮮嫩,清淡適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