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骨頭湯喝多了會導致鈣流失

吃什麽補什麽,向來是廣大市民奉行的進補良方。喝骨頭湯補鈣,許多家人都會給容易缺鈣的老人和孩子買上骨頭炖湯喝。

最近營養科李主任介紹,喝骨頭湯對補鈣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骨頭湯不僅含鈣微量,且人體吸收效果差,骨頭湯裏含有大量脂肪,長期服用,還容易導致高血脂、高尿酸、肥胖。

大量喝骨頭湯反而易致鈣流失

爲什麽會産生喝骨頭湯補鈣的誤區呢?李主任介紹,傳統觀念認爲“以形補形”。骨頭具有堅實的物性,由活細胞和礦物質(主要是鈣和磷)混合構成,人體中99%的鈣都存在于骨頭中,人們自然而然會認爲,多喝骨頭熬的湯會補鈣,其實不然。骨頭裏的鈣不容易溶解到湯裏,因此湯裏含鈣量非常低,最多的是脂肪。

因此,我們大量喝骨頭湯不僅不會補鈣,反而會導致鈣流失。如果在熬湯的時候加一點醋,雖然有利于鈣的溶出,但仍遠遠不能滿足人的需要。

當然,骨頭湯對一些特殊人群來說仍不失爲美味的營養食物,如消瘦虛弱的人適合喝骨頭湯,促進食欲,增加營養,補充能量;泌乳的乳母也可以適量喝骨頭湯,既補充乳母的能量需求又促進乳汁分泌。但一些肥胖人群,尤其是高血脂、脂肪肝、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就不建議多喝骨頭湯。

牛奶是最佳的補鈣食品

中國人的膳食結構以谷物和蔬菜爲主,缺少奶的攝入量。牛奶是最佳的補鈣食品,有豐富的鉀和鎂離子,還含有促進鈣吸收的維生素D、乳糖和必需氨基酸等等,還有奶酪也是鈣的良好來源。此外,也可以多食用魚湯、大豆及制品、魚蝦類,對補鈣也是有好處的。其次可以在醫生或營養師的指導下,選擇安全無副作用、含量高、吸收率高的鈣劑。

“電腦一族”更應補鈣

中國人由于鈣攝入量不足,大部分人都是需要補鈣的,尤其是兒童、孕婦和老人。兒童、青少年正處于生長發育階段,多補鈣,促進骨骼生長;孕婦補鈣非常重要,發育中的寶寶需要足夠的鈣,如果孕婦從飲食中獲取不到充足的鈣,也沒有服用鈣片進行孕期補鈣,體內的寶寶就會“掠取”孕媽媽骨骼中的鈣,可能會損害孕婦的健康;老年人新陳代謝逐漸變緩,鈣會逐漸流失,缺鈣容易導致骨骼中鈣減少,容易産生骨質疏松、動脈硬化、老年癡呆等疾病。

其他一些成年人也需要補鈣。習慣喝碳酸飲料、濃茶的人,整天在辦公室工作的“電腦一族”,都需要補鈣。另外,李群特別提醒,補鈣的同時,也別忘了適量曬曬太陽,促進鈣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