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第一胎剖腹產后多久可以再生第二胎?

  二胎政策開放以來,計劃生二胎的家庭越來越多,對于第一胎選擇剖腹產的媽媽們來說,最關心的就是,剖腹產后多久可再生。
  關于這個問題,中西方的產科醫生意見稍有不同。國外的很多研究顯示剖腹產后至少要等6個月后才能再次嘗試懷孕,例如英國的產科醫生認為,女性做剖腹產的次數不應超過3次,而且在一次剖腹產后,應該等1年再懷孕。與西方的醫生相比,中國的許多醫生在這個問題上態度更為謹慎,她們建議剖腹產后至少2年以上再次懷孕比較安全,這是由于胎兒的發育使子宮不斷增大,子宮壁變薄,尤其是剖腹產手術刀口處是結締組織,缺乏彈力,過早的懷孕,新鮮的瘢痕容易在妊娠末期或分娩過程中脹破,造成腹腔大出血甚至威脅生命。
  事實上,每個媽媽身體條件都不一樣,剖腹產多久再生取決于女性剖腹產后子宮恢復情況,如果女性剖腹產后子宮恢復良好或者女性自身恢復能力強的話,剖腹產后再生可以不用等到兩年。
  一、第一胎剖腹產 第二胎一定要在孕前檢查子宮恢復情況
  為了避免因子宮恢復不理想導致的子宮破裂、分娩時大出血等危險,在決定生二胎后,一定要先去正規的醫院檢查子宮的恢復情況。每個人的子宮恢復能力不同,是否能懷二胎什么時候能懷二胎,應遵照醫生的建議。
  現在絕大多數剖腹產的子宮切口都是子宮下段的橫切口。對于其他方面都健康的女性,這樣的切口通常都愈合得不錯。有幾項研究提出,子宮上的剖腹產疤痕在完全愈合之后還會繼續越長越好。剖腹產后恢復時間越長,出問題的可能性會越小。國外有一項調查了170位女性的研究顯示,如果兩次懷孕的間隔時間少于6個月,疤痕破裂的風險會大大增加。另一項研究更有說服力,調查了2409位選擇剖腹產后陰道分娩的女性,結果顯示,上次剖腹產后18個月內懷孕的女性,跟兩次懷孕間隔時間更長的女性相比,疤痕破裂的可能性要高3倍。第三項研究顯示,有過剖腹產早產史的女性疤痕裂開的風險還會增加,特別是如果她們在剖腹產前根本還沒有生產的跡象,并且兩次生產之間的間隔時間不足2年的話。盡管上述研究結果可能聽起來有點嚇人,但其實剖腹產后懷孕疤痕破裂的風險是非常低的。
  如果兩次懷孕的間隔時間較短,可能胎盤出現的問題也會增多。美國的一項針對187,577位女性的大規模調查顯示,剖腹產后1年內再次懷孕,會增加發生前置胎盤和胎盤早剝(指胎盤提前從子宮壁剝離)的風險。不過當然,出現這種風險的可能性總體上是微小的。

  二、第一胎是剖腹產 第二胎也一定要選剖腹產嗎?
  很多一胎剖腹產的媽媽都想在二胎選擇順產,理論上這是可以的。但是要注意,當第一次分娩選擇剖腹產后,如果再想要孩子,建議最好是兩到三年之后,而且會存在一定的風險,例如子宮破裂。是否能夠順產,首先看分娩時胎兒的情況,二則看子宮的收縮情況,如果子宮因為曾經的剖腹產后形成的瘢痕影響收縮功能,不利于胎兒娩出,則需要再次剖腹產;如果胎兒狀況和子宮收縮能力都很好的話則可以選擇順產。
  當你剖腹產后再次懷孕時,如果出現以下幾種情況,極有可能導致分娩中自然分娩不成功,此時您需要慎重考慮。
  1、剖腹產后再次懷孕間隔時間不足
  剖腹產后三年內就再次懷孕,這對于媽媽來說是非常危險的,因為懷孕過程中子宮發生破裂的幾率非常高。這是因為剖宮產術后子宮和腹壁各層傷口的完全愈合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只有在傷口完全愈合,具有和正常組織相同的功能后,才可以再次孕育胎兒,這樣可以保證在孕育胎兒的過程中子宮不破裂。這個時間大約需要三年。
  2、再次懷孕時帶有嚴重的產科并發癥
  再次懷孕過程中帶有嚴重的產科并發癥,如重度先兆子癇,前置胎盤、胎盤早剝等,不適于陰道分娩。
  3、再次懷孕時胎兒存在問題
  再次懷孕時胎寶寶存在問題,如胎兒宮內缺氧、多胎妊娠、宮內感染、胎兒過大等。

  三、剖腹產后再次懷孕 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項有哪些?
  如果剖腹產后再懷孕,接近產期子宮會有破裂的危險,為預防發生子宮破裂或胎兒死亡,二胎媽媽應提前兩周住院待產,以便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妊娠晚期要防止腹部受擠壓。
為預防發生瘢痕處裂開,必須注意保護,不能受到擠壓。妊娠晚期在日常生活中,乘車、走路等要避開人群的擁擠,家務勞動要適當,睡眠應仰臥或側臥,性生活應有節制,避免腹部受到撞壓。
  2、發生腹痛及早就醫。
瘢痕子宮到妊娠晚期有的會出現自發性破裂,腹痛是主要表現。由于子宮瘢痕愈合不良隨著妊娠月份的增加,宮內壓力增大,雖無任何誘因,子宮也可從其瘢痕處脹發而破裂。子宮破裂時可出現輕重不等的腹痛,有時腹痛雖輕但子宮已破裂,必須提高警惕。
  3、注意胎動情況。
胎動是胎兒在子宮內發出不規律的活動,胎動的快慢是胎兒在宮內安危的早期表現之一。一般于妊娠期每小時要有3—5次或一天(12小時)至少要有有10次以上的胎動。剖腹產術后,帶有傷痕的子宮如果有輕微的破裂及胎盤的異常,均將導致胎兒死亡。這時胎心音消失。胎兒死亡前的24—48小時,先有胎動減慢或消失。因此注意胎動變化可提前發現胎兒的異常情況,以便及時采取措施。
  4、宜提前住院待產。
瘢痕性子宮越接近產期,破裂的危險越大。為預防發生子宮破裂或胎兒死亡,應提前兩周住院待產,以便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5、再次分娩應以剖腹產為宜。
第一次剖腹產術后再孕的產婦,第二次分娩有80%做剖腹產,這比陰道分娩安全。再次剖腹產的手術時機要選擇適當。過早,胎兒不易存活;過遲,易造成子宮破裂或死胎。只要胎兒發育成熟,便可進行手術,不必非等到臨產才做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