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們要遠離的三大糟糕副食品

寶寶在四個月的時候,媽媽們就可以為他添加副食品了。不過最初添加副食品的時候,媽媽們總是很困惑,由于不知道到底哪種副食品適合寶寶,可能會給寶寶吃了一些沒有營養的東西。今天,為大家舉出三大糟糕副食品,給大家以借鑒。

糟糕副食品之一:蔬菜水

專家不建議寶寶多喝蔬菜水,這是由于用蔬菜煮出的水,營養會比菜泥要少很多,還會占據寶寶的胃。因此,家長可以用菜泥代替蔬菜水,這樣會保存更多的營養供給寶寶。

糟糕副食品之二:果汁

很多家長會用果汁代替水給寶寶喝。不過專家表示,不建議讓寶寶大量喝果汁,最好用水果米糊或者直接吃水果代替果汁。

寶寶在六個月之后,就可以直接吃水果了。因為果汁在榨汁的過程中會損失很多纖維素,就會失去了水果的營養價值。并且,果汁的飽腹感并不強,如果平時可以吃一個蘋果,而喝果汁就要喝2、3個蘋果榨成的汁。

另外,由于果汁味道好,寶寶很有可能會習慣了果汁而不喝白水,這就容易造成寶寶齲齒和肥胖。

寶寶在六個月之后,可以吃一些小塊的水果塊,可以讓寶寶自己拿著吃,在吃水果的同時還鍛煉了手眼協調能力。等孩子再大些,牙齒長得足夠多了,就可以拿著蘋果整個吃了。

糟糕副食品之三:稀飯

專家建議應減少給寶寶喂稀飯。這是由于稀飯的飽腹感很強,除了米之外更多的便是水,并不能提供很多的營養,還會很容易飽,使寶寶吃不了其他的食物。因此,要減少寶寶吃稀飯的次數。

專家建議,喂寶寶做副食品,要選擇含有高能量、蛋白質和微量元素的食物,特別是含有豐富的鐵,不要做的過于稀,要選擇稠一些的粥而不是稀飯,選擇菜泥不是菜水。

寶寶的副食品要容易消化,里面不要含有堅硬的塊狀物,例如堅果類。味道方面要盡量清淡,不能放過咸或者辣的調料,并且要保證制作過程的衛生。從營養上來說,肉類與蔬菜的營養要多于谷物及水果。家長要為寶寶多吃米飯、面條,同時要提供足夠的肉與蔬菜。

因此,家長要為寶寶添加副食品的時候要注意避免以上提到的三類糟糕副食品,過于稀的食物,營養價值不是很高,同時還會增加寶寶的飽腹感,使他不能再吃營養豐富的其他食物。

并且要注意營養的均衡,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營養都要滿足寶寶,除了主食以外,蔬菜與水果也要準備充足。并且,在制作的過程中,要盡量減少調料的放置,味道應以清淡為主,否則會加重寶寶的肝臟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