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飲食調養很重要

段女士:剛剛生下寶寶后,應該怎樣進行飲食調養呢?
A:產后與懷孕的時候一樣,要非常重視營養的補充,從以下三點理由就可以說明,產后的飲食調養是非常重要的:
1.為了補充產后足夠的營養
在產后,產婦處于調節自己的身體、提高抵抗力、對外界環境有應激能力的階段,同時還要將體內的營養通過乳汁輸送給新生寶寶。
科學證明,女性產后的營養需要比妊娠時還要多,所以必須加強日常飲食調養,多進食營養豐富的食物,合理安排一日三餐,補充足夠的營養素,以滿足產后身體營養的需要。
2.為了產婦早日復原
雖然分娩后產婦要忍受肉體上的痛苦,承擔體力上的巨大消耗,但是盡快恢復身體健康,早日復原是十分必要的。
產婦進行飲食調養時要認識到,一口不能吃成胖子,產婦身體的恢復需要科學的飲食調養,不僅要補充足夠的營養素,還要根據虛損的程度、類型等,合理地施以相應的飲食療法。如果產婦的體質過于虛弱,可以通過飲食調養為產婦提供身體復原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和熱能,消除分娩給產婦造成的虛損,促進產婦的體質恢復到孕前的最佳狀態。
3.為了防治產后病
防治產后病,飲食療法對產婦來說尤為適宜。它不僅可補充產婦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提高免疫功能,增強抗病能力,預防疾病的發生,而且可以作為已患產后病的產婦的治療飲食,可謂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