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補養身體 新媽媽可以多喝湯類

產后飲食對于新媽媽來說是很重要的事項,不僅影響到寶寶的營養,還影響著產婦的身體恢復,因此新媽媽們一定要注重食補。

其中最需要注意的一點是,產婦飲食以營養為主,卻不代表產婦每天要大魚大肉,這樣不但會讓身體缺乏營養素,還會導致產婦便秘、肥胖。那么產后吃什么補品好呢?下面一起來看看。

產后為什么要多喝湯?

中醫方面認為,乳汁乃是氣血化生,婦女在產后出現氣血虧虛,津液缺乏的現象,很容易出現缺乳,不利于產后恢復。所以,我國民間有產后多喝湯的習慣,以滋生津液,調和氣血而化生乳汁。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乳汁分泌有賴于催乳素。催乳素是由多種氨基酸組成的蛋白激素;同時,產婦分娩時又消耗大量體力,急需補充營養物質。乳汁的主要成分是水及豐富的蛋白乳素的合成提供豐富的氨基酸,為乳汁的分泌準備充足的水分和營養物質,有利于乳汁的分泌和產后恢復。

一般來說,產后第一天應進流質食物,如糖牛奶、雞蛋湯、米酒、蔬菜湯等;第二天可進一些半流質食物,如稀粥、面湯等,同時可喝一些鯽魚湯;第三天可喝營養豐富的葷湯,如雞湯、肉骨湯、豬蹄湯、肉絲蛋花湯、鯽魚湯、桂元紅棗湯、黃花豬蹄湯、豬蹄花生湯等,這些以葷為主,鮮美可口的湯,可補充營養,增加水分,促使乳腺分泌出足量優質的乳汁,有利母嬰身體健康。

因此,新媽媽在坐月子期間要多喝湯類,這樣對身體恢復有好處,因為燉湯的營養豐富,而且容易消化吸收。排骨湯、雞湯、豬蹄湯、魚湯等都是坐月子中必喝的湯,不少湯還具有通乳的作用,特別適合哺乳中的女性。

花生豬蹄湯

原料:豬蹄2個,花生150g,鹽、味精適量。

做法:將豬蹄除去蹄甲和毛后,洗凈,和花生一起放入燉鍋中,加水適量,小火燉熟,加食鹽、味精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花生性味甘平,入肺脾經,其功能益氣、養血、潤肺、和胃。豬蹄性味甘、咸、平,入胃經,其功能補血通乳。此湯主治產婦產后乳汁缺乏。

黃芪燉雞湯

原料:黃芪50g,枸杞15g,紅棗10顆,母雞1只,蔥1棵,生姜2片,鹽、米酒適量。

做法:將黃芪裝入濾袋內待用。將母雞洗凈,氽燙、沖涼、切塊,蔥切段備用。以上食材加入清水后,小火燉燜1小時后再加入鹽、米酒即可以食用。

功效:黃芪甘溫,功能補氣健脾,益肺止汗,可補氣生血而化生乳汁,民間常用于治療產后乳汁缺少,又可補虛固表,治療產后虛汗癥。母雞性味甘溫,能夠溫中健脾、補益氣血。此湯適用產后體虛、面色萎黃、乳汁過少、易出虛汗等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