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飲食原則

1.清淡少油,保證熱量

月子里臥床休息的時間比較多,所以食物應以高蛋白低脂肪為主,例如黑魚,鯽魚,蝦,黃鱔,鴿子,避免因脂肪攝入過多引起產后肥胖。為了食物容易消化,在烹調方法上多采用蒸、燉、燜、煮,不采用煎、炸的方法。有的產婦為了產后迅速恢復身材,在月子里就開始節食,這種做法是不對的,因為如果攝入的熱量不足,就會影響媽媽的泌乳量,寶寶的“口糧”就得不到保證,會影響寶寶的生長髮育。

2.有葷有素,粗細搭配

每種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是不同的,挑食、偏食的不良飲食習慣在月子里都要改掉,每天的食物品種要豐富,葷菜素菜搭配著吃,經常吃些粗糧、雜糧,這對改善便秘有好處。竹筍、菠菜等含植物酸,會影響鈣、鐵、鋅等微量元素的吸收;而麥片、麥芽、大麥茶會回奶,在月子里及整個哺乳期應避免食用。奶類及其制品含豐富的鈣質,可以預防骨質疏松、嬰兒佝僂病;動物內臟含豐富鐵質,可以預防貧血;紅色肉類、貝殼類含豐富的鋅,對孩子的智力發育也有好處。這些營養成分都可以通過母乳傳遞給嬰兒,在月子里及整個哺乳期應多吃各種有益的食物。

3.剖宮產媽咪的飲食要求

從營養方面來說,剖宮產的媽咪對營養的要求比正常分娩的產婦更高。手術中的麻醉、開腹等手段,對身體本身就是一次打擊,因此,剖宮產的媽咪產后恢復會比正常分娩者慢些。同時,因手術刀口的疼痛,媽咪的食欲會受到影響。在手術后,媽咪可先喝點蘿卜湯,幫助因麻醉而停止蠕動的胃腸道保持正常運作,以腸道排氣作為可以開始進食的標志。術后第一天,一般以稀粥、米粉、藕粉、果汁、魚湯、肉湯等流質食物為主,分6~8次進食。在術后第二天,媽咪可吃些稀、軟、爛的半流質食物,如肉末、肝泥、魚肉、蛋羹、爛面爛飯等,每天吃4~5次。第三天后,媽咪就可以吃普通飲食了,注意補充優質蛋白質,各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每天可選用主食350~400克、牛奶250~500毫升,肉類150~200克、雞蛋2個、蔬菜水果500~1000克、植物油30克左右,這樣才能有效保證乳母和嬰兒的營養充足。

4.產后補鈣

①據我國飲食的習慣,建議產后每天喝奶至少250毫升,以補充乳汁中所需的300毫克優質鈣。也可適量飲用酸奶。

②每天的飲食要多選用豆類或豆制品,一般來講,攝取100克左右豆制品就可攝取到100毫克的鈣。同時,多選用乳酪、海米、芝麻或芝麻醬、西蘭花及羽衣甘藍等,保證鈣的攝取量至少達到800毫克。

③由于食物中的鈣含量不好確定,所以最好在醫生指導下補充鈣劑,這樣,便可清楚自己是否補足了鈣。

④多去戶外曬太陽,并做產后保健操,促進骨密度恢復,增加骨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