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子宮的恢復

經歷分娩之后媽媽身體當新的生命誕生以后,產婦就進入了產后恢復階段。這種恢復意味著產婦自身要將因妊娠、分娩導致全身包括生殖器官的各個方面的變化復原。這里我們將向大家介紹產后私密部位如何恢復?

產后子宮如何恢復原來大小?

Q:黃女士:是不是一旦生完孩子,子宮就恢復到了原來的大小?如果沒有的話,大約多長的時間可以恢復?

A:當孕育了10個月的胎兒從母體娩出的那一刻起,小寶寶就開始了自己的生活,可是媽媽體內的那個小房子—子宮,可不會一下子就恢復到原來的狀態。如今,它神圣的使命已經完成,此時它更需要關心和照顧,這樣才能早日恢復健康。

分娩以后,隨著胎盤的排出,子宮的大小與重量也會逐漸變回到原來的狀態。但是,這個過程大約需要6周的時間。

當子宮恢復的時候,子宮內部不需要的東西會排出。這些排泄物稱為惡露,大約持續3-4周。最初,是由胎盤處排出紅色的血來,過了幾天便呈褐色,過了數周以后,則呈黃色。顏色的轉變是不可預期的,因為在這期間,血的流失會有所變化。最常見的是小小的血凝塊。一般的惡露不會有惡臭。如果發現凝塊很大,持續性的流失或極端的流失,或產生惡臭,必須把這種情況告訴助產士或醫生。這意味著子宮內部受到了感染,應該接受治療。

要想子宮很好地恢復,產婦要注意做好以下幾方面:

1。產后應及時排尿

產后要及時排尿,這樣才能不使膀胱過脹或經常處于膨脹狀態。

2。產褥期應避免長期臥位

產后6~8小時,產婦在疲勞消除后可以坐起來,第二天可以下床活動,這樣有利于身體生理功能和體力的恢復,幫助子宮復原和惡露排出。

臥床休息時盡量采取左臥或右臥的姿勢,避免仰臥,以防子宮后傾;如果子宮已經向后傾屈,應做膝胸臥位來糾正。

3。產后應該哺乳

母乳喂養不僅非常有利于寶寶的生長髮育,而且寶寶的吮吸刺激會反射性地引起子宮收縮,從而促進子宮復原。

4。注意陰部衛生

產后要注意陰部衛生,以免引起生殖道炎癥,進一步影響子宮的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