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應做的檢查

經過產褥期的休息和調養,產婦一般都能自我感覺良好。然而身體內部各器官究竟恢復得怎樣,需要去醫院作一次產后檢查來了解。不要輕視產后檢查。同時,嬰兒也應該進行一次檢查,看看寶寶的生長髮育和營養狀況是否良好。產婦產后檢查一般是在產后42-56天之間進行。

產后檢查的專案如下:
一、體重。如果產褥期體重過度增加,就應該堅持體操鍛煉,應該多吃有豐富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食物,減少糖類(包括主食)的攝入量。

二、血壓。無論妊娠期的血壓正常與否,產后檢查都應該測量血壓。如果血壓尚未恢復到正常水平,則應進一步隨診和治療。

三、尿、血。患妊娠中毒的產婦,要注意其恢復的情況,并做尿的常規檢查。對妊娠合并貧血及產后出血的產婦,要復查血常規,如貧血,應及時治療。患有心臟病、肝炎、泌尿系統感染或其它合并癥的產婦,則應到內科或有關科室進一步檢查和治療。

四、盆腔器官檢查:
檢查會陰及產道的裂傷愈合情況、骨盆底肌肉組織緊張力恢復情況,以及陰道壁有無膨出。
1、檢查陰道分泌物的量和顏色。如果是血性分泌物,顏色暗且量多,則表明子宮復舊不良或子宮內膜有炎癥。
2、檢查子宮頸有無糜爛,如有可于3-4月后再復查及治療。
3、檢查子宮大小是否正常和有無脫垂。如子宮位置靠后,則應采取側臥睡眠,并且要每天以膝胸臥位來糾正。
4、檢查子宮的附件及周圍組織有無炎癥及包塊。
5、剖腹產術后者,應注意檢查腹部傷口愈合情況,以及子宮與腹部傷口有無粘連。
6、產婦應請醫生幫助確定采取適宜的有效避孕措施,不要抱有僥幸心理,人工流產手術對正在恢復身體的產婦來說十分有害。

為了嬰兒的正常生長和體格健壯,在滿月后,也要給嬰兒進行保健檢查,檢查專案包括測量身長和體重在內的全身體格檢查、臍部的愈合情況、嬰兒的營養狀況及智力發育等方面。根據是母乳喂養、人工喂養還是混合喂養的具體情況,應請醫生確定是否需要補充維生素或其它營養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