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催乳湯也要喝得時機恰當

產后什么時候開始喝這些“催乳湯”是有講究的。過早喝,乳汁下來過快過多,這時新生兒又吃不了那么多,不僅造成浪費。還會造成產婦乳管堵塞引起乳房脹痛。若吃得過遲,乳汁下得過慢過少,會導致產婦心情緊張,一緊張,分泌乳量會更少,形成惡性循環。因此,產婦別為了盡快下乳,而盲目地喝催乳湯。

一般產后喝催乳湯要注意兩個問題:

 1、掌握乳腺的分泌規律。

一般孩子生下來以后,乳腺在兩三天內開始分泌乳汁,但這時的母乳比較粘稠、略帶黃色,這就是初乳。初乳進入嬰兒體內使嬰兒體內產生免疫球蛋白A,從而保護嬰兒免受細菌的侵害。開始初乳的分泌量不很多,加之嬰兒此時尚不會吮吸,所以看似好像無乳,可是若讓嬰兒反復吮吸,初乳就會“通”了。大約在產后的第四天,乳腺開始分泌真正的乳汁。

  2、注意產婦身體狀況。

民間常在分娩后的第三天開始給產婦喝鯉魚湯、豬蹄湯之類,這是有一定道理的。若是身體健壯、營養好,初乳分泌量較多的產婦,可適當推遲喝湯時間,喝的量也可相對減少,以免乳房過度充盈瘀積而不適。如產婦各方面情況都比較差,就吃早些,量也多些,但也要根據“耐受力”而定,以免增加胃腸的負擔而出現消化不良。

此外,如是順產的產婦,第一天比較疲勞,需要休息才能恢復體力,不要急于喝湯,而采用剖腹產的產婦,下乳的食物可適當提前供給。總之,醫院的醫護人員會正確地指導你喝“催乳湯”。